南海网记者对西海岸众多小区实地走访中了解到,港澳工业开发区北面有天伦誉海湾、紫园、翠玉园小区、城市海岸、观海台壹号、蓝城一号、天海国际等十多个高中档住宅小区。 除此之外,附近还有国科园、海口市教育幼儿园、侨中初中部、西海岸九小等多所学校,一旦有风向往北吹,港澳工业开发区在上风口,上述小区和学校就会有超过万人生活在受污染的呼吸空气中。可见,要彻底改变现状势在必行。

  海口多部门深入企业、小区听取业主意见和建议

  南海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最近两年来,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环境整治工作,海口市政府出台了《大气污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港澳工业开发区及周边大气环境整治工作方案》,针对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居民反映异味影响问题,海口市政府多次组织多部门进行综合整治。海口市环保局根据居民反映的情况反复对港澳工业开发区周边单位和居民进行走访调查,联合附近居民开展夜间排查,并对该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和主要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开展了调查监测。

  最近两年多的时间里,海口市环境监察局多次联合秀英区政府、法院、规划、城管、科工信等相关部门,组织业主代表召开工作协调会,通报每一个阶段开展的整治工作,悉心听取业主意见和建议,并做了大量工作。今年7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工作组曾对海口港澳工业开发区进行过现场调查,对海口环保监管工作是肯定的。

  据了解,10月24日晚上,海口市政府蔡俏副秘书长专门组织秀英区政府、海口高新区管委会、市环保局、市科工信局等相关单位召开现场工作协调会,走访周边小区业主,对港澳工业区及周边的环境进行检查,并与业主进行对话沟通,充分听取业主意见。10月26日晚上,海口秀英区政府副区长陈雄带领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再次深入小区与倾听业主呼声,共商对策,以求化解矛盾良方。

  【系列评论二】彻查排污企业,还西海岸一片碧水蓝天

  作者:肖时平

  11月1日晚,海口西海岸多个小区业主自发到港澳开发区查找污染源时,与一饲料厂工人发生争执;最后惊动辖区派出所民警出警,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最后也于当晚赶到现场调查。连日来,记者对海口西海岸多个小区走访发现,业主反映的情况客观存在,且并非个例。“不少企业都是晚上开工,排烟排气到凌晨,有时一点一点地偷排,隔一段时间再排,如此反反复复排放持续到凌晨。如果多个厂这么做,废气排烟量就很大。”家住海口市永万路的天伦·誉海湾小区的业主张女士看到记者来访大倒苦水。(11月3日 南海网)

  从市民吐嘈、业主举报、记者暗访来看,海口市西海岸的企业偷偷排污状况令人堪忧,其无视环保法律法规、生态环境、群众生命健康的行为令人发指,某种程度上说,偷排已经不再是个例,而是极为普遍的现象,换句话说,更像是在监管部门眼皮子底下明着排放。既然群众能发现、媒体暗访也能发现,作为监管部门岂能如此失察,难道是在睁只眼闭只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