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城站站房采用三段式处理手法,体量均衡,崖城是海南省国家级历史文化古镇,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建筑设计中不仅要考虑古韵的建筑形象,还需要糅合三亚热带建筑的特色。采用仿古的建筑手法,将古典屋面形式和现代建筑形体进行了完美结合。在细部处理上运用“坡屋檐、格栅”等蕴含当地特色的建筑符号、使整个立面更具地域性。体现了“魅力三亚、崖城古韵”。站房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钢筋混凝土和钢网架屋面,基础形式为钻孔灌注桩。

凤凰机场站凤凰机场站

  凤凰机场位于三亚市凤凰镇凤凰村境内,距三亚市区约14km。车站设于凤凰机场航站楼北侧约180m处,紧邻机场进场道路布置,为本线中间站。车站中心里程K336+549.341,北距崖州站28.1km,南距既有三亚站9.3km,车站设到发线4条,按“两台夹4线”布置。

  车站通站道路利用机场道路统一规划设计。为方便铁路两侧机场员工通行,在站房两侧各设6m宽人行地道各1处。本站站房高架,并通过换乘天桥与机场航站楼联接,设计为有站台柱钢筋混凝土雨棚,站房总建筑面积5300m2,坡屋顶的造型减轻了建筑的体量感,使高架车站更显大方轻盈,预示着三亚发展的腾飞。同时,建筑的造型与色彩符合热带地区的审美要求,完美的展示了南国建筑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