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报记者 陈标志 海南报道

  在陆地面积仅有3.54万平方公里的海南岛,聚集了大大小小3000多家房地产公司。这些房地产企业开发的大小楼盘项目,在海南楼市“经纬图”中呈现“东、西、中”3条“经线”走势。

  来自海南统计部门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海南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227.13亿元,增长25.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名列全国第一。但海南房地产的3条“经线”,呈现明显的不平衡发展趋势。

  发达的东部各市县,仍是房地产商趋之若鹜的热土。海南东部地区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一位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将会影响海南全省经济建设的发展。

  位于中国最南端的海南,是中国国土面积(陆地面积及海洋面积)第一大省,也是中国最大的省级经济特区和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这里的房地产业“江湖”起伏跌宕,风起云涌。海南房地产尽管多次跌倒,却终于在一次次的跌倒过程中逐步成熟,渐次复苏。

  海南房地产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基本形成了“三纵”的“经纬图”,按照地理分布,主要呈现3条轴线:东线、西线和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