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历史原因,此前海南整体发展战略版图规划中,东部地区定位重点发展旅游产业,西部重点发展工业。而在2011年中央确定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之后,这一格局正悄然被打破,西部“处女地”的沿海黄金海岸土地资源,已被各外来大型房企大片鲸吞。

  据了解,海南东线(东部地区)涵盖了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等市县,属于海南旅游休闲度假最热门的地带;西线包括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等市县,如今正成为房地产开发的“价值洼地”。中线包括屯昌、保亭、五指山等,是海南生态核心区域。

  位于琼北的省会城市海口,以及琼南旅游热点城市三亚,在海南房地产开发中“南北呼应”,也是海南房地产开发的“压轴”地区,房地产经济所占比重较大。

  海南环岛黄金海岸,是各房地产开发商最梦想的驻足点。

  海南岛海岸线总长度为1822.8公里,其中自然岸线长度约1226.5公里。在沿海各市县海岸线中,文昌市海岸线最长,为278.5公里;其次是儋州市和三亚市,分别为267.3公里和258.6公里。沿海开发地产,是一些实力派房地产商在海南最热衷的投资归属。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海南楼市里,命名与“海”有关的楼盘项目比例很大。

  在海南房地产“经纬图”中,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仍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中、西部地区房地产投资增速仍远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楼市价格也呈“东高中西低”态势,部分市县房价甚至被称“白菜价”。

  据海南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海南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995.49亿元,增长33.8%,占全省房地产投资的81.1%;西部地区完成投资183.99亿元,增长6.6%,占全省房地产投资的15%;中部地区完成投资47.64亿元,下降18.4%,占全省房地产投资的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