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年春,时任琼崖警卫旅旅长兼琼崖抚黎局局长的陈汉光,在“抚黎计划”中拟将五指山黎区建立5个县;四月,广东省政府民政厅正式批准设置乐东、保亭和白沙三县,使得海南全岛形成了16个县的规模,这也大致是今日海南市县的格局。

  弹指一挥间。这三个县得名已整整80年,但从海南众多市县得名先后顺序来看,它们还只能算是“年轻后生”,而澄迈、临高等县早在隋朝时就已采用现名,儋州的名字甚至可以追溯到2100多年前的汉武帝时设的儋耳郡。

  海南各市县现名的由来可谓五花八门,有的是因境内山水得名,有的是因行政建置变化更名,有的是因村镇名而来,有的则是因为与国内其它地区重名而改,从各市县现名的由来,读者诸君亦可一窥海南建置的变迁简史。

  1935年对于现在海南市县格局的形成至关重要,16个市县的建置与今天的格局几乎一致,虽然早在公元前110年西汉武帝时就已在海南开郡设县,珠崖、儋耳二郡也是下辖16个县,但两千多年来,其建置仍主要是在环岛沿海地区,对于广阔的五指山腹地黎区,历代王朝虽然或剿或抚,却始终无法建立稳定的行政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