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城市特点  高架桥采用了独有抗震技术

  海秀快速路高架桥的设计中有很多鲜为人知的科技秘密。王培晓坦言,该高架桥的设计并非一帆风顺。“因为海口的地震烈度高,所以高架桥的抗震设计成为重点,也成为工程的一大亮点。”

  王培晓称,本着“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设计思想,该高架桥全线采用减隔震抗震体系。在设计过程中合理采用双曲面减隔震支座和铅芯橡胶支座等主要减隔震器,配套的关键抗震措施采用了三向限位装置、连梁装置、桥台撞落装置等关键技术。

  王培晓介绍,工程的主要减隔震器为双曲面减隔震支座。该装置在地震作用下通过球面滑动界面摩擦运动消耗地震能量,实现减震功能;通过球面摆动延长上部结构运动周期,实现隔震功能。最终有效降低抗震设计控制截面的内力,使结构设计更容易满足抗震要求,而且还能减少下部结构的配筋量,降低工程造价。

  “工程设计当中,桥底与主梁连接的地方,采用的三向复合限位装置是独有的设计。”王培晓自豪地说,该工程在地震力作用下,会出现落梁及跳梁等危害,因此与其他同类工程相比,需增加纵向、横向及竖向限位装置。

  王培晓透露,在桥面上每隔100米还设计了环保降噪型多向抗震伸缩缝。它具有降噪功能,而且非常环保。在桥梁的建设当中,因为温差原因,所以一般允许桥梁变形。伸缩缝的设计还采用了非常先进的降噪技术。

  采用透水铺装设计 提高潮湿路面抗滑性能

  除了独特的抗震性能,使得海秀快速路高架桥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科技含量高的桥梁之一外,在下雨天如何进行雨水排放和收集也成为其一大设计亮点。

  在海南,下雨是常态。每逢下雨天,路面湿滑、积水,造成道路拥堵,也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阻碍。然而,在海秀快速路高架桥的设计当中,下雨不再成为交通拥堵的一大阻碍。王培晓表示,结合海绵城市理念,该桥梁采用了透水铺装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