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从开始施工至今,海口海秀快速路高架桥这条连接海口市长流组团、中心组团及江东组团的快速干道,承载了众人的关注与期盼。据悉,目前该高架桥已进入最后扫尾阶段。主线全桥的5对匝道已经完成施工,进入清扫阶段,将于9月30日之前全部通车。该高架桥预计7月30日实现功能性通车,届时部分匝道将开放通行。抗震、排雨、防风、降噪……这座高架桥所附有的功能中有哪些科技秘密?海秀快速路高架桥设计方——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院长、高级工程师王培晓在接受商报记者专访时进行解密。

  声屏障减弱车辆噪音对居民影响

  据悉,海秀快速路项目主线全长约为18.42公里,其中在建的一期工程约14.3公里,东起海口市国兴大道西段,西至长滨路(二期延伸至海口火车站),是连接海口市长流组团、中心组团及江东组团的快速干道,也是海口城市发展的东西向主轴。主线设计时速为80公里。

  在高架桥的两侧,路灯已经陆续安装。而路灯旁,一块块高高立起的牌子十分抢眼。这些牌子呈长方形,顶端部分呈半弧形,从外侧向桥面方向弯曲。每块牌子分为三个部分,上面呈百叶状,中间部分为绿色玻璃,下面则是圆形小孔板。

  王培晓介绍,这些牌子并非做广告的牌子,而是声屏障,主要用于降噪。据了解,声屏障全长18900米,其中包括主线道路及匝道单边长度。因为该高架桥要穿过密集的居民区,因此在设计海秀快速路高架桥时,降低车辆行驶过程中所产生的噪音,以减弱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便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声屏障就成为该高架桥的一大特色。

  王培晓说,这样的声屏障设计达到降噪效果的同时还增加了道路的景观效果。

  声屏障可抵御50年一遇风力  提高行车安全

  “声屏障分为标准段和非标准段。”王培晓说,标准段的声屏障为2米宽,2.5米高。非标准段的声屏障规格则根据具体情况有所调整。在海南,这是首条设置声屏障的道路。

  在王培晓看来,设置声屏障的意义重大。一方面,声屏障的设置有效地降低车辆行驶时所产生的噪音,减少对高架桥附近居民的影响。另一方面,声屏障的设置对司机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减少司机的视觉影响,提高司机的行驶安全性。”

  在高架桥上设置声屏障并不罕见,但是海秀快速路高架桥上的声屏障与其他城市高架桥上的声屏障有所区别。“海秀快速路高架桥上的声屏障,屏体为铝合金型材,耐腐蚀性强,比较适合海南的沿海环境。”王培晓仔细介绍,声屏障的主体结构设计非常独特,能够抵抗50年一遇的风力,提高行车的安全性。

  为了加强透光效果,屏体中间部分设置了透明隔声板,采用钢化夹胶安全玻璃,具有较强的抵抗紫外线和抗风、耐热的性能。在现场,声屏障中间部分的隔声板贴上了一层绿色的薄膜。在阳光下,令整条高架桥增添了一丝清新。“绿色的薄膜起到了缓和光线的作用。加上绿色薄膜之后,道路上的透光率会降低,减少车灯对高架桥附近居民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