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老爸”肖山扎根琼中13年训练女足

  大山里绽放“铿锵玫瑰”

肖山。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望 摄肖山。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望 摄

  ■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文盛

  核心提示

  22年前,南非橄榄球世界杯,新任总统曼德拉将世界杯奖杯交给南非国家队白人队长的情景,成为南非种族隔离时代结束的标志。曼德拉说:“体育在绝境中创造希望,体育改变世界。”

  13年前,在中国版图南端的海岛上,一名叫做肖山的退役足球运动员舍弃高薪来此寻梦,改变了一群生长在大山里的黎族姑娘们的人生。

  时至今日,“琼中女足”这块金字招牌名扬海外。而这支足坛劲旅的成长历程同样反推并见证了海南足球事业的发展。

  “近些年来,海南足球的发展变化让我十分欣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足球文化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热爱足球的基因能够深植在每一个海南人的血液里。”琼中女足总教练肖山说。

  2017年8月,琼中女足再次获得“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U14女子组冠军,捧起金杯的姑娘们笑靥如花,“铿锵玫瑰”香飘世界。

  13年前,已近不惑之年的退役足球运动员肖山跟随恩师,怀揣梦想来到海南腹地琼中,一群连足球都不太认识的山区女孩聚集麾下。13年来,她们起早贪黑,刻苦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们饱尝艰辛,脚踩补丁鞋,身穿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球衣。她们经受挫折而不气馁,遭受闲言碎语而不舍梦想。

  在政府的扶持下,在多方的支援鼓励下,这支山沟里冲出的足球劲旅终于在世界比赛中连创佳绩,名扬海外。

  海南琼中女足是个“意想不到”的奇迹,却正是众多为了梦想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特区人的缩影,也正是海南许多事业从“白手起家”走向辉煌的缩影。

二O一五年七月二十日,琼中女足捧着世界冠军奖杯“哥德堡杯”载誉归琼。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李小岗 摄  二O一五年七月二十日,琼中女足捧着世界冠军奖杯“哥德堡杯”载誉归琼。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李小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