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2月22日至5月23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海南省开展了常规巡视。2018年7月17日,中央巡视组向海南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我省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从严治吏、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上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一针见血,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海南实际。省委对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把做好巡视整改这个“后半篇文章”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巡视整改是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这次中央对海南的巡视,是在党的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开展的首轮巡视,也是在全省学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关键时期开展的巡视,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深化政治巡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心爱护。省委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巡视公信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及时组织各位常委,认真研究中央巡视组对海南省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省委成立了由省委书记刘赐贵任组长,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军任副组长,全体省委常委和省政府副省长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委办公厅),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清单》和关于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工作、选人用人和组织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省政府落实事项、脱贫攻坚工作等具体问题的整改方案,对整改任务作了梳理分工,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牵头单位,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召开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省委常委班子成员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座谈访谈、书面征询等方式,征求到党员、干部和群众关于落实巡视整改的意见建议523条。省委常委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都开展了谈心谈话,认真起草了省委常委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8月27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常委实事求是查摆了问题,深刻透彻剖析了原因,真刀真枪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具体实在、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达到了红脸出汗、警醒警示、督促整改的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全面落实巡视整改的信心和决心。

  (四)强化督促检查。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亲自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主持召开了3次省委常委会会议、3次专题会议,以及“五人小组”会议,要求省委办公厅牵头,统筹协调,抓好督促检查,并专门研究七届省委三轮巡视整改工作,把我省三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一体发力,联动整改。各位省委常委亲自抓好分管领域的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分类施策具体推动。省委办公厅联合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等部门,组成4个督查组对琼中、白沙等8个市县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原省国土资源厅等18个省直单位和国有企业进行了实地督查。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将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的六个方面、43个问题,细化为上百项具体任务,制定了近300项整改措施,紧盯责任单位,督促抓好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