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财政部近日提前下达给海南省2019年新增债券额度16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81亿元,专项债券85亿元。此举旨在加快地方政府发债使用进度,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

  据了解,财政部明确提出,新增债券要重点用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落实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污染防治、棚户区改造等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重大铁路项目、高速公路、重大水利工程、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农村基础设施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此次新增债券额度是按照2018年财政部分配海南省新增债券额度的一定比例下达的,其中,一般债券按照2018年分配我省115亿元的70%下达,专项债券按照2018年分配海南省142亿元的60%下达。

  省财政部门将按照中央规定的使用方向,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积极对接省本级各部门、各市县筛选新增债券项目,尽快提出2019年提前下达新增债券额度的分配方案。(记者周晓梦 通讯员吴晓珊 张文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