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严格)记者从美兰区委宣传部获悉,美兰区爱心小屋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铜奖。

  从2015年8月起,随着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深入开展,美兰区“双创”工作指挥部着力打造“美兰爱心小屋”,作为丰富和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养的新载体。“美兰爱心小屋”大胆尝试“政府搭台、志愿团体唱戏”的新运营模式,大力推行“义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通过在人流密集的商圈、老街区定点设置爱心站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构建社区志愿服务的公益平台。 

  “美兰爱心小屋”项目目前已在明珠广场、国兴大润发、南亚广场、和平南街道上坡社区、白龙街道千家社区等人流密集的大型商圈及老城区打造了5个志愿阵地。项目组织管理精细,严格按照“七有”标准配备,具有详细的工作制度、团队组建、志愿者管理制度、活动管理制度及承诺书和项目公示,确保项目实现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标准化。

“美兰爱心小屋”具有四大特色“美兰爱心小屋”具有四大特色

  一是定点为需要帮助的游客、市民提供义剪、义诊、咨询、免费茶饮和政策宣传等内容丰富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坚持“一屋一组织一特色”的创建理念开展专题志愿服务活动。国兴大润发站志愿特色为“健康义诊”;明珠站志愿特色为“微心愿”征集和志愿者招募;南亚站志愿特色为爱心义剪、志愿服务力量招募;上坡站志愿特色为文化惠民活动进社区;白龙站志愿特色为“环保公益”和“四点半课堂”。

  三是充分发挥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志愿服务优势,以点带面,示范和引领全区58个街道、社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元旦、中秋、重阳节、学雷锋日等重要节假日以及湿地环保、消防急救培训、科普宣传、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充分发挥“志愿美兰”品牌效应,成为吸引社会爱心企业、公益人士、社区居民参与公益事业的权威平台,有利营造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的公益氛围,为建设“志愿海口”和“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让“志愿美兰·守望相助”的精神在海口主城区成为了时尚,广受欢迎和好评。

  据悉,该项目曾荣获2017年海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