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计思佳 通讯员吴淑骁

  2017年至今,海口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案21件39人,审查起诉电信网络诈骗案31件75人,其中2017年批准逮捕10件22人,审查起诉15件33人;2018年批准逮捕9件15人,审查起诉13件39人;2019年至今批准逮捕2件2人,审查起诉3件3人。可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一些不法分子用广撒网的方式,不断寻找“猎物”,实施诈骗犯罪活动。

  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手段翻新迅速,从原本的借助拨打固定电话、手机到发送短信植入木马链接等电信诈骗,又到电脑网页提示界面、手机社交软件等各类网络诈骗。该类案件也从以分工协作、涉及面广、隐蔽性强的方式,逐渐演变成互相传授、多种剧本、高智慧型诈骗,给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侵害。电信网络诈骗都有哪些惯用套路呢?我们该如何加以识别呢?下面,海口市检察院检察官以办理过的真实案例,为大家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套路。

  套路一:冒充银联商务人员 用POS机骗取款项

  何某超、吴某为实施诈骗活动设立海口亿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宏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冒充银联商务或者平安银行的工作人员向客户推销安装POS机、发布招聘业务员信息,招聘洪某、高某等8名业务员,并对业务员进行面试、培训。

  吴某安排业务员到小商户办理POS机业务,收取办理POS机户主的银行卡、身份证等材料以及POS机押金。业务员将收取到的资料和钱交给何某超,何某超将POS机户主账户绑定为其冒用他人身份办理的银行账户,对POS机户主账户进行实时监控,将收到的小额款项转回户主指定的银行账户,大额款项非法占为己有。

  业务员洪某自称是中国银联商务工作人员“段辉”,联系海口市秀英区某维修店安装了一台POS机。该店的POS机刷卡消费约2.4万元,最终被何某超占为己有。2015年1月至4月期间,何某超、吴某通过上述方式先后骗取多人款项共计约60万元。法院判决何某超、吴某犯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八年。

  检察官提示:在办理具体金融事务时,要多方核实工作人员信息,提高警惕,避免掉入诈骗分子的圈套。

  套路二:假冒网络放贷人员 骗取贷款手续费

  苏某福、陈某某经预谋一起在云南省安宁市陈某某住处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两人先群发贷款信息,后通过QQ、微信与借款人取得联系,假冒“上海普陀宏大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以假冒的公司名义放贷及诱骗借款人与其签订贷款合同,再以放款需要为借口诈骗借款人多项贷款手续费。

  苏某福在QQ上对小钟(化名)发布贷款诈骗信息,在双方QQ聊天过程中,苏某福假冒“上海普陀宏大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以公司贷款为饵,诱骗小钟签订贷款合同。此后三天内,被告人苏某福又在微信上逐一以贷款放款需先购买保险、做银行流水、补足贷款差额、缴费激活银行卡、支付利息、缴纳保证金的多个借口多次诈骗小钟,要求其按次补齐以上各项贷款手续费,小钟被诈骗款项3万余元,部分以微信红包支付,其余转存到苏某斌提供给苏某福的银行卡。2018年1月19日,苏某福诈骗得逞后随即不再与小钟联系,小钟知晓受骗后,因受到刺激起念轻生,当晚对妻子微信留言后上吊自杀。

  作案使用的贷款合同电子版等诈骗资料由陈某某提供,苏某福又找到苏某斌,由苏某斌为其提供接收诈骗赃款的银行卡,苏某福要求借款人将款项转存入苏某斌提供的银行卡之后,再由苏某斌操作转给苏某福,苏某斌可得经手款项分成的好处。2018年1月期间,苏某福、陈某某多次利用电信网络行骗,苏某福两次诈骗得逞。秀英区检察院对苏某福、陈某某、苏某斌提起公诉,法院判决苏某福、陈某某、苏某斌犯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年五个月、二年。

  检察官提示:网络借贷鱼龙混杂,骗子和真正从事网络借贷的真假难辨,要想在网上借钱贷款,需要格外谨慎。

  套路三:谎称租房交付定金 套取信息意欲骗财

  20岁的黄某武初中毕业以后就一直没有正式的工作,整天流连网吧,还是个瘾君子。黄某武从一个朋友处学到了网络诈骗的伎俩,在网上搜索租房信息,采用广泛撒网的方式,以租房要转定金为理由套取各种人的银行卡信息,前前后后打了1000多次电话,但均没有人上钩。

  直到2016年4月9日,黄某武在网上查看到某租房网站上厦门的一个租房房东郭某的招租信息。黄某武打电话给郭某,协商先由黄某武支付1000元订金,郭某将其银行卡号告知黄某武。拿到银行卡信息后,黄某武立即打开网上银行,用郭某的银行卡进行转账。按照银行的转账流程,郭某的手机上会收到一条付款的验证码短信。黄某武再次给郭某打电话,谎称他转账需要用到短信中十六位数的“流水号”。当下郭某没有怀疑,把“流水号”告诉了黄某武。其实这“流水号”就是银行转账验证码。黄某武拿到验证码后,转走郭某卡上的4800元。

  随后,郭某的手机就收到了一条银行发来的短信,显示她的银行卡被转出4800元,这时她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立即向警方报警。龙华区检察院以黄某武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法院判决黄晓龙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检察官提示:要妥善保护个人的信息,特别是身份证号码、银行账户、密码及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切勿告知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