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2019年6月8日上午,2019年海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仪式在海南省博物馆一期中厅举行。启动仪式包含《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图典》首发赠书仪式,十年深耕·织造辉煌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成果展、“黎锦技艺传习体验馆”开馆等仪式并配有省邮政公司现场免费寄送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明信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今年我省的宣传口号是“保护文化遗产,共建绿色海南;见人见物见生活;振兴传统工艺,守护精神家园;活态传承、活力再现”。恰逢我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以下简称“黎锦技艺”)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名录10周年,早在今年3月份,我省就围绕十周年活动组织各市县策划,预计举办各类活动 72 项。

  自2005年国务院确定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来,此项活动日已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时间节点。早在今年2月,国家文旅部非遗司就发出《关于请做好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筹备工作的函》,提出以“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为主题,尽早策划安排,在正确的导向下,通过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等活动,积极展示非遗保护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将今年的主会场定为广州,围绕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4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进行展演展示。我省选派符林早、符秀英、胡春芳等6名老、中、青少传承人到广州参加主会场活动。有国家级、省级、县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有学生代表,保亭县12岁的小学生郑舒萍、省民族技工学校男生黄云作为新生传传承人代表参加展示活动。

  由于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与高考时间重合,为了不影响考生,原定于6月8日晚的第六届海南民间传统技艺大展改为6月15日与16日在晚20:00在海南文化体育公园举行。技艺展涵盖我省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的展演,现场还有省邮政集团为群众免费寄送海南省非物质文化明信片,将祝福寄给亲人;鼓励非遗文创产品的展示与销售;文化服务志愿者向观众免费发放“非遗口袋书”,宣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以及《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

市民朋友参观展览现场市民朋友参观展览现场

  今年从5月起,陆续有市县开始举办黎族织锦大赛、公仔戏展演、黎锦进校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来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三亚市率先在五月底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非遗培训班及图片展,向小学生展示非遗成果,做好文化传承;随后澄迈县也开展了花瑰艺术作品展,以鲜明的地域特色文化风格,多形式的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保亭县也开展了全县中小学生的织锦比赛,通过学生的自身经历,做到文化传承从小做起。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省群众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海南省博物馆承办,各市县文体局、省文化体育公园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