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东方市召开了2019年第一总河湖长会议,本次会议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生态文明建设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河长制湖长制的要求。会议由东方市总河湖长、市长张长丰主持。三家镇、中海油建滔化工有限公司作经验交流发言。东方市副总河湖长、副市长符高波作2019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总结及部署安排2020年工作。东方市第一总河湖长、市委书记铁刚做了重要讲话。

  铁刚书记讲话中肯定了东方市今年河湖长制工作取得地成效,并指出治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加大力气解决。

  铁刚书记强调 :一是要认清河湖长制工作的重大变化。要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明确将管好盛水的“盆”与护好盆中的“水”并列,并把盛好水的“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身边每一条河湖管好,还老百姓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必须要抓实抓好,明确目标。河湖长制是一项成效非常明显的制度,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是有积极推进作用的,对出现河湖“四乱”都是责任心不强的问题,要加以解决。 

  二是认清转变之后要落实责任。河湖长制说到底就是一个责任问题,各级河湖长要按照巡河湖制度规定,切实做好巡河湖,发现问题要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要立足长远,压实责任,扎扎实实做好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河湖保护治理工作水平,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市级河湖长,市河长办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市华侨经济区党委书记、镇长(主任)、乡镇级河湖长及村级河长,各企业河段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