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电梯什么时候有维护过?”“请您把这些产品的合格证明出示下。”12月11日一大早,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带队在冬交会的现场忙碌着,一台台了解电梯的安全保障情况,一家家排查入场参展商的合法资质及参展产品的合格证明,做好迎接12日冬交会举行的最后保障工作。

  据统计,12月11日该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抽检蔬菜9批次、水果2批次、冰鲜鱼虾3批次、糕点2批次、大米1批次、食用油1批次,分别进行了农残、硼砂、黄曲霉毒素B1和甲醛4个项目共18次快速检测,结果均阴性,未发现存在超标或不合格等异常情况。

  国际旅游岛商报了解到,该局从11月下旬就已着手筹备冬交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召开冬交会质量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并约谈冬交会举办方,与举办方签订《2019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食品安全承诺书》。

  据介绍,该局针对冬交会质量安全保障工作专门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并分设巡查监管组、餐饮监管组、快速检测组、咨询投诉组、应急处置组五个现场指挥组,从特种设备安全、餐饮服务、参展的农产品、预包装及散装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的产品质量安全、参展产品的价格、知识产权、广告宣传、计量设备、网络交易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管,重点查处和打击销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国家保护并明令禁止交易的动植物产品制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同时现场设立12315消费维权站,开展咨询服务及受理处置投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