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记者在五指山观山点拍摄的五指山枫叶。 本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王国军 摄11月22日,记者在五指山观山点拍摄的五指山枫叶。 本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王国军 摄

  随着天气转凉,初冬的五指山,枫叶渐渐变红了,从山脚到山顶,颜色各异,层次分明,走进五指山脚下的水满乡,仿佛进入了童话般的世界。

  “到五指山赏红叶,11月底到12月是最合适的时间。次年2月,红叶渐渐掉落,枫树发出嫩绿色的新芽,也是很美的。”五指山市旅游发展局局长陈键告诉记者,气温越低,枫叶越红,由于温度的不同,五指山山脚的枫叶颜色与山腰是不一样的。

  近日,记者驱车到水满乡,沿途的枫叶由绿色变成黄色,越进入山区,枫叶的颜色越红。记者在五指山观山点向五指山第一峰和第二峰方向望去,半山腰的枫叶,在夕阳的照耀下,像燎原之火;在山风的吹拂下,一浪接着一浪,从山腰往山上“燃烧”。此时,你甚至忘记了身在何处,仿佛站立在一片火海的对岸,却不见烟火,没有热浪,又仿佛淹没在花的海洋之中,却没有花的芳香。

  远处的枫叶红似火,灿似霞,据当地村民介绍,赏红叶最佳观赏地聚集在南水路水满乡境内路段、水满观山点、竹满和雅宾景区。五指山的热带雨林红叶,不但有内地常见的枫树,更有内地少有的山槐树、山海棠等。

  “这么多的树叶一起变红,形成了‘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场面,看起来很壮观,极具观赏性。”来自北京的游客刘锋拿着照相机从不同角度拍摄,记录这独特的美景。(记者 易建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