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村危房改造一律报建

  履行报建手续和选用推荐图集,予以一定资金或建材奖励

  本报海口4月19日讯(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胡杰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危房改造特色风貌建设的有关要求,改变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千房一面,有新房无新貌”的现象,今年所有纳入国家及省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的农房建设项目必须依法办理农房建设规划许可审批手续。

  据了解,我省自2009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至2014年底共计改造农村危房15.56万户,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但也存在农房规划布局不尽合理、特色不突出、违法建房行为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等问题。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刘赐贵专门做出批示:“农村危房改造要突出海南特色”。省住建厅要求各市县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农村危房改造特色风貌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注重延续地方传统民居建筑风格,加快推动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生态特色和人文特色的农村风貌。

  同时,各市县要抓紧做好村镇规划的编制和审批工作。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提供基本依据。所有村庄规划都要张榜公布,公开征求村民意见,让村民真正了解规划、执行规划、监督规划实施,自觉按规划建房。

  省住建厅村镇处处长许毅告诉记者,今年所有纳入国家及省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的农房建设项目都必须依法办理农房建设规划许可审批手续。各地要依据规划,从严控制农房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建筑层次和总建筑高度,并加强改造农房设计和风貌管理。

  据介绍,改造后农房要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注重保持海岛田园和传统特色。该厅门户网站还开设了专栏,免费提供多套设计方案和设计选型,各市县住建部门也要在我省“四大区域十种类型”传统民居的基础上,设计4-6套住宅设计方案免费提供给农户使用。

  我省今年还将尝试建立农村危房改造风貌约束激励机制建设,对于愿意履行报建手续和选用推荐图集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范围,在市县配套的危改资金方面予以差别化补助;在报建手续费方面予以减免,并予以一定资金或建材奖励。

  同时,农村危房改造建设项目必须由经培训合格的农村建筑工匠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省住建厅将组织编写培训教材,加强对农村建筑工匠技能培训的业务指导。各市县住建部门要引导农村建筑工匠加入行业协会,有计划地开展农村建筑工匠技能培训,鼓励不同工种的农村建筑工匠合伙组建建筑业劳务承包企业,专业从事农房建筑施工。

  此外,农村危房改造特色风貌建设还将作为年终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考评结果将作为安排下一年度危房改造任务和补助资金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