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5日从海口市部署市政道路占用挖掘排查工作会议上获悉,为严格控制城市道路占用挖掘情况,杜绝“马路拉链”现象,加强城市管理,消除隐患,海口将从16日起,全面排查占用挖掘市政道路情况,对违章占用挖掘市政道路行为从严处罚。

  据介绍,近来不少市民反映,海口有多条违规占用挖掘市政道路情况,影响市民生活和市政市容。为此,海口市政府决定,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内容包括:排查是否办理道路占用挖掘许可证、是否设置规范标准施工围挡;是否设置施工指示牌;是否按技术规范挖掘与修复市政道路等。

  排查行动计划将历时5天。海口市城管支队将对排查发现的违规行为进行督办;各区城管局将对违规占用挖掘市政道路进行执法并处罚。根据相关规定,情节严重的,将报送海口市公安局(城管公安大队)对相关责任人予以治安处罚。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定,占用挖掘市政道路必须按程序办理报批许可手续,各管线单位、市政管养单位在占用挖掘市政设施施工现场,应按照规范标准设置施工围挡,并标明单位专属标志,在醒目位置设置施工告示牌等;各市政配套管线单位应当建立起应急抢修机制和固定联系人制度,联系人电话需保持24小时畅通,积极为其他各管线单位提供协助与配合等。(李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