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下午15点30分,馨雅国际度假酒店轰然倒地。三亚历时6天,彻底拆除这座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违建酒店,这是三亚迄今为止拆除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违建酒店。(视频截图)  6月27日下午15点30分,馨雅国际度假酒店轰然倒地。三亚历时6天,彻底拆除这座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违建酒店,这是三亚迄今为止拆除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违建酒店。(视频截图)
馨雅国际度假酒店(资料照片)馨雅国际度假酒店(资料照片)

  南海网三亚6月27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 6月27日下午3点30分,随着馨雅国际度假酒店轰然倒地,三亚历时6天,彻底拆除这座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违建酒店,这是三亚迄今为止拆除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违建酒店。

  据悉,此次拆除违法建筑行动,三亚天涯区出动城管、公安等共200多人。拆除前,区领导以及驻点干部、村委会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做工作,拆除工作得到周边群众支持,整个拆除过程安全平稳有序。

  馨雅国际度假酒店主楼高13层,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共有500余间客房及附属设施。始建于2010年,由本地人和外地人合伙出资租赁土地建设的违章建筑。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10年12月对其下发《接受调查询问通知书》,并于2010年12月开始立案调查。经查,该建筑未经规划部门或其他相关部门审批,是违法建筑。从2011年至2013年,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次向酒店方下发行政处罚通知书、公告等。2015年6月,天涯区城市管理局依法向违建酒店下发了《搬迁通知》。

  酒店所在的海坡村位于三亚湾附近,是三亚违法建筑的重灾区。距离三亚凤凰机场仅10分钟车程,地理位置极其优越,一些本地人和外地投资者铤而走险,在村里建设了包括违建酒店、出租屋在内的大量违法建筑。天涯区成立之后,海坡村被列为第一批违法建筑重点打击区域。

  三亚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甘卫表示,这家酒店的消防疏散楼梯、消防通道设置不符合相关消防要求,自动消防设施存在故障,消防安全管理混乱,游客居住这样的酒店,消防安全得不到根本保障。

  三亚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员何鸣说,因为这家酒店是违法建筑,没有履行《建筑法》、《建设工程管理条例》规定的施工图审查,也没有施工许可和质量监督报建手续,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天涯区委书记张可表示,违建酒店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不仅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损害广大人民利益,而且扰乱旅游酒店价格市场秩序。他表示,天涯区将针对海坡村一带违法建筑密度、体量大的情况,按照每周一栋、梯次推进、改善民生、还利于民的原则,保持打违控违的高压态势,以“马上就办”的精神,争取今年基本控制住新增违法建筑,用2年时间完成全区拆违攻坚行动目标任务。

  据了解,这是继今年4月1日在海坡拆除“凤凰豪生酒店”、5月25日拆除凤凰机场路玖龙商务酒店和广合缘酒店、6月8日在海坡村拆除“豪都花园酒店”后,又一大型违建酒店被拆。截止发稿,三亚共拆除违法建设酒店八栋,总面积9.1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