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姜飞通讯员贺澜起)近日,有媒体报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更为久远年代在国外生产的牛肉等肉制品,在国内冷冻库被查处,网民戏称此为“僵尸肉”。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在海南,打击这种问题冷冻肉及肉制品行动在2014年已经大规模开展。经过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上下联动“一盘棋”,一年多来,类似“僵尸肉”等问题肉制品在海南已无藏身之地。

  据了解,2014年以来,海南省一共开展了5次大规模打击“僵尸肉”行动。海南省食药监局联合海关、检验检疫、公安等部门,采取全省统一行动、不打招呼、直达检查点的方式,先后于2014年8月、10月、12月和2015年2月、5月,对全省325个冻库进行5次地毯式突击检查。这5次全省大行动,分别查获涉嫌走私的鸡爪、猪肚、牛排、牛肚等10多个品种,它们分别来自美国、日本、阿根廷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查处数量依次为203.7吨、50.8吨、13.28吨、7.5吨和2.3吨。随着检查行动次数的增加,涉嫌走私冷冻肉及肉制品数量大幅减少,彰显联手打击行动卓有成效,冷冻肉及肉制品市场得到有效净化。

  今后,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还将上下联动,持续地、不定期地开展全省拉网式突击检查,严打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违法行为将成为海南省的“新常态”。

  下一步,为防止走私冷冻肉及肉制品死灰复燃,海南省食药监局将全省325个冻库的监管责任分解到省局、市县(区)局、乡镇所,明确了监管责任人。对各类冷冻库实施“定人、定库、定频次”监管,2~5名监管人员负责一个冷冻库,每月要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上报。

  另据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该局还制定了《食品冷(冻)库规范管理清单》,对冷冻库存储冻肉进行规范管理。要求冻库严格执行冻库经营“必做清单”和“禁做清单”,对无中文标签或标识为繁体中文,品名、批次与《报关单》《卫生证书》《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不符的冻肉要拒绝储存。

  除此之外,该局还在省内主要媒体定期发布《关于禁止销售“走私冻肉”的公告》,宣传该局采取的措施、公布专项行动中查处销售、贮存“走私冻肉”的冻肉经营单位、冻库名单及“走私冻肉”品名、标识产地,要求餐饮单位、肉类食品加工单位不要购买、加工“走私冻肉”,对违反规定者,也将受到严厉处罚。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食用;发动公众积极参与监督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