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8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 通讯员 陈建宇)8月8日,有媒体以《海口不是在搞“双创”吗,为何这里还这么脏乱?》为题,曝光海口市东门市场一带的新民东路、大东路存在着乱摆乱卖、垃圾随意丢弃的现象。该报道引起了海口美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海口市美兰区马上就办、马上就改,用了一整天时间集中整治东门市场及其周边脏乱差现象。

  据介绍,新民东路的东门市场早期是工商部门创办的一个市场,90年代,原工商下属的市场物业公司分离出来并接管经营东门市场至今。大东路与新民东路交叉,原是一处马路市场,2009年,为规范管理,就在此设立了一个便民疏导点。大东路疏导点也有物业公司负责管理。因管理不善以及政府监管不到位,新民东路和大东路存在着脏乱差现象。

  8月8日上午,美兰区城管局和博爱街道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约谈物业公司相关人员并告诉他们:“这是你们的‘责任田’,请你们用心管好。政府部门将依法对你们进行监管。”城管及街道主要负责人均要求物业公司加派保洁人员、规范摊位摆放秩序、加强巡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下午,美兰区委常委、副区长程守学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贵带领街道、城管、环卫、商务、环保等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召开整顿工作会议。程守学和王贵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双创”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会议决定立即采取如下整治措施:一是各摊位必须归摊入位、摆放整齐,并对大东路疏导点进行划线管理;二是物业公司要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合理安排保洁时间;三是各摊点必须自觉维护摊位周围环境卫生并配备垃圾收容器,活禽宰杀的摊点要在地上铺好帆布,物业公司要在道路放置大垃圾桶以收集产生的垃圾;四是物业公司要尽快整修污水通道,解决污水横流问题;五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确保物业公司履行职责。据悉,经过一天的大力整治,东门市场一带的新民东路、大东路的市容环境已明显改善。美兰将继续规范该处摊位摆放及垃圾收集问题,并以此为契机认真研究,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