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类六:网络兼职诈骗

  典型案例:2015年3月某日,受害人钟某与同学QQ聊天时,发现同学的微博转发有“机会是留给行动的人,不加不问你怎么知道如何坐家赚钱”的讯息,遂通过网站提示加了对方QQ,在对方发回网络链接后,钟某按对方要求通过支付宝购买东西,第一次成功购买后对方退款并支付佣金,随后钟某又先后24次购买操作,对方不再退款,被骗42000元人民币。

  作案手法:诈骗嫌疑人在网络上发布兼职信息,以高额佣金来诱惑被害人,通常受害人购买第一单后诈骗分子会退款并支付佣金以得到受害人的信任,当受害人支付了多笔刷单费后,诈骗嫌疑人便拒绝返还购物本金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防范建议:首先,无论是找工作还是做网上兼职,凡是需要自己首先付钱的工作,基本上都是不可信的;其次,不要参与任何不合法的兼职活动,比如刷淘宝信誉本身就是一种协助商家不诚信的活动,社会上根本不存在既轻松又收入多的工作,诱惑越大越应该仔细思考谨防受骗。

  种类七:发放残疾人补助金、购房退税等退费诈骗

  典型案例:2015年3月某日,受害人冯某接到一女子电话,称冯某的妹妹办理的残疾证可获得财政补贴,遂让冯某联系财政工作人员进行办理。冯某根据对方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到一名所谓的财政工作人员,对方称缴纳残疾证费用越多财政补贴就越多。冯某信以为真,当日先后两次在ATM机按对方要求操作将4815元人民币转入骗子的银行账户。

  作案手法:诈骗嫌疑人利用网络群呼电话,虚构残疾人补助金、购车(房)退税、医保补贴退款等事实,诱骗受害人与其联系,之后再以要进行退款操作为由让受害人到自助取款机上操作,利用大多数群众不懂英文的弱点,操控受害人将资金转入骗子的帐户。

  防范建议:此类诈骗的诈骗电话都是陌生的外地手机及其他号码,凡遇到类似的电话,应提高警惕,如果接到发放残疾人补助金或购房退税的电话应先与当地的残联或银行、税务机关联系求证核实。各类补贴、退税并要求到ATM机器操作的一律不相信。此防范建议也应用于所有的诈骗类型案件,任何通过电话等各种方式叫你去ATM机进行操作的都不相信。

  种类八:兜售手机伺机调包诈骗

  典型案例:2015年3月某日,受害人陈某在某广场门口处,一陌生男子过来询问要不要购买Iphone6手机,只要2600元人民币。经陈某与对方还价定在2000元人民币,随后陈某将钱给对方,对方就把装有手机的袋子交给其。离开后,陈某拿手机出来看时才发现是模型机,事后回想应该是数钱时没有注意对方调包。

  作案手法:诈骗嫌疑人在人流较多商场、广场以真手机为障眼物,并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来吸引受害人购买其出售的手机,嫌疑人趁受害人去ATM机取款或是数钱之际,声东击西,趁机调包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实施诈骗,当受害人发现购买的手机是假货的时候犯罪分子已逃之夭夭。

  防范建议:广大市民尽量不要购买陌生人私自出售的与市场价格差异比较大的手机,应去正规的实体店购买手机。

  种类九:推销POS机诈骗

  典型案例:2015年4月某日,姜某在某商行自己店里接到陌生电话自称是平安银行工作人员,向其推销安装银联POS机优惠活动。其同意后,对方上门安装了POS机,并且其把身份证、银行卡、营业执照复印交给对方。开始几笔刷卡交易均在第二日12时许收到货款,但最后一笔货款刷卡175000元后一直没有收到,拨打对方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才发现被骗。

  作案手法:诈骗嫌疑人是通过修改POS机绑定银行卡的形式骗取受害人财产。对于小额交易,犯罪嫌疑人一般会立刻通过自己账户按时给受害人转账,营造POS机能正常使用的假象,麻痹受害人使其放松警惕。一旦发现有大额资金交易,犯罪嫌疑人会立刻窃取受害人财产并切断与受害人的一切联系。

  防范建议:广大市民应到正规的办理POS机的营业厅办理POS机业务,勿轻信上门推销安装POS机的业务,POS机安装好后,在刷卡前要与银联联系核实安装的POS机终端的信息,谨防不法分子更改POS机所绑定的银行卡号。

  种类十:迷信诈骗

  典型案例:2015年04月某日,王某从某菜市场买菜回家途中遇到三女一男以找“老风水先生”问路设局,将王某哄骗上一辆轿车,之后对方以王某儿子有血光之灾需要筹钱“作法”予以化解为由,骗使王某回家将5000元现金人民币及五件金首饰交给对方,后对方寻机逃离现场。

  作案手法:诈骗嫌疑人通过宣称能够算命作法、消灾解难来麻痹受害人警惕性,采用需要现金、金器进行作法等方式骗取钱财。团伙作案分工明确,大多由3人以上组成,且团伙中必定有女性,导致诱骗性很强,多数选择民居住宅区与菜市场附近人流密集的场所,对中老年妇女下手作案,受害人多年积蓄被一骗而空,社会危害极大。

  防范建议:广大市民尤其是中年老人、妇女以及病患者等,要破除封建迷信思想,不要相信消灾祈福的迷信活动,不要向他人随意透露自己的家庭情况和个人信息,给诈骗分子有机可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