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船信息:

  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客船,由南京驶往重庆,出事船舶载客458人,其中内宾406人、旅行社随行工作人员5人、船员47人。

  乘客信息:

  因为游客不是实名制购票,因此很难扎口统计出准确情况。

  目前已知乘客多为老年人,来自上海一旅行社组织的“夕阳红”老年旅游团,成员年龄在50-80岁不等。当时船上大多数人都准备休息。

  另外船上有406人从南京上船。其中,南京旅行社直接组织的游客有101人,也有游客是由苏州、常州旅行社组织并将外地乘客带至南京上船。

  失事地点:

  长江中游航道301公里处,长江湖北省监利县大马洲水道,目前已沉入江中,呈倒扣状,水深约15米。

  事故原因:

  国务院把这次事故定性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

  已被救起的船长和轮机长均反映船舶在航行途中突遇龙卷风瞬间翻沉。

  根据气象雷达监测资料分析,船舶倾覆是由龙卷风引起的,风力在12级以上。

  救援情况:

  截至7时26分,现场已救起12人。

  目前沉船船底已露出水面,沉船处已设沉船标。因现场有大风暴雨,搜救十分困难。

  现在大量救护车正往现场赶,转移伤员,所有到现场救援的车免收高速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