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9秒99跑出黄种人极限苏炳添9秒99跑出黄种人极限

  在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秒99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打破了张培萌保持的10秒00的全国纪录。虽然男子百米的世界纪录是由牙买加人博尔特创造的9秒58,但苏炳添成为了第一位跑进10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这一历史性成绩,甚至可与刘翔追平110米栏世界纪录的12秒87媲美。

  苏炳添的9秒99 跑出了黄种人的极限

  在亚洲范围内,此前卡塔尔的奥古诺德和弗朗西斯分别跑出过9秒93和9秒99,但他们都是来自尼日利亚的“非洲雇佣军”。而日本19岁新秀桐生祥秀曾在今年3月的一次比赛中,在3.3米/秒的超风速(超出了2米每秒的正常范围)情况下跑出9秒87的惊人成绩。

  比赛开始前,身穿中国队传统红色战衣的苏炳添在靠草坪的最内道。大会介绍到他时,看上去信心满满的苏炳添,指了指胸中战袍上CHINA字样。比赛方也似乎有某种预感,在蹲距起跑前特地把镜头对准了苏炳添。比赛枪响后,苏炳添出发正常,但没有形成传统意义上所谓前30米苏炳添天下第一的优势,邻道的他国选手同样表现出色。在进入30米抬头加速阶段前,苏炳添并没有突出优势,大概排在第四或第五的位置。

  30米瞬间掠过,苏炳添一度和美国名将罗杰斯跑在了并列第一的位置,但是在进入60、70米左右的地方,另一位美国名将盖伊从第五道冲了上来,他和罗杰斯形成了相互竞争的最强态势,而苏炳添尽管稍微有落后,但也没有被甩开。最后冲刺,苏炳添保持住了第三的位置,跑出了9秒99的成绩。最终,盖伊以9秒88获得冠军,罗杰斯以9秒90获得亚军,苏炳添以9秒99获得第三。

  盯紧现场大屏幕,苏炳添攥紧双拳仰天长吼。“我感觉我做到了,中国人也能破10秒!”苏炳添情不自禁地吼道。

  赛前获刘翔指导 9秒99可媲美刘翔的12秒87

  昨天的比赛,场外还来了一位中国田径的大咖,他就是刘翔。赛后,苏炳添透露:“比赛之前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得到了刘翔的指点。他详细看过我最近几场比赛的录像,发现了我的一些问题。比赛前在热身的时候,他专门给我讲了一些技术要点,这让我上赛道之前感觉更有信心了。”

  两周前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结束后,现场举行了刘翔的退役仪式。随后,刘翔陷入婚变传闻,但他如今仍没有远离赛场。前往尤金观战的刘翔,看到了苏炳添的神奇时刻,苏刘二人,是这个跑道下可以留下名人手印的亚洲本土选手,刘翔的12秒87也正是在这里创造。

  由于项目的差异,苏炳添的这个9秒99虽然能够做到黄种人第一,但依旧离世界高水准有距离。但无论如何,这个9秒99都和刘翔的12秒87一样,可以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田径的骄傲,而且后人也很难赶超。

  所以,刘翔昨天到场观战,也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巧合。苏炳添跑完后,陪父母来尤金看比赛的刘翔第一时间跑来与苏炳添庆祝,“太牛了,太牛了,”刘翔也难掩激动之情,不住大喊,两人随后紧紧相拥。刘翔也激动地向媒体表示,这真是一个历史,而他自己有幸见证了这一刻。“我赛前也跟他说,起跑一定要稳,起跑、途中跑和后程一定要配合好,自己跑自己的,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看来,苏炳添的纪录,翔飞人也有不小的功劳。

  和张培萌交替上升 捍卫中国百米短跑亚洲第一

  苏炳添来自广东中山,14岁开始正式练田径百米,是中国现在最优秀的男子百米运动员之一,他在2011年安徽合肥一战成名,以10秒16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10秒17的全国纪录,成为了中国飞人。在随后的两年里一直称霸中国男子百米跑道。2013年,前100米和200米全国冠军张培萌复苏后,突然爆发,在当年连续跑出了两次10秒04和1次10秒整的成绩,打破了苏炳添创造的全国纪录。并且在辽宁全运会上以10秒08的成绩战胜了苏炳添,夺取了全运会冠军。从2013年开始,苏炳添和张培萌互相促进,在男子百米比赛中进行了激烈的竞争。虽然苏炳添在两次北京国际田联挑战赛上都击败了张培萌,跑出了10秒06的个人最高成绩,不过在绝对速度的计时上,他一直落后于张培萌。

  不过在进入2014年周期后,张培萌因为年龄和伤病恢复问题,状态有所下滑,实力一直保留在了10秒15左右,而苏炳添则保持了很高的竞技水准。从去年的亚运会开始,苏炳添连续跑出了中国百米历史排名前10的好成绩。5月10日在日本川崎进行的国际田联黄金挑战赛上,苏炳添今年第一次室外比赛就跑出了10秒10的成绩;回到北京,5月20日晚上,在鸟巢进行的国际田联挑战赛中,苏炳添以10秒06的成绩获得了第三名,这个成绩也平了当时他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显示了非常好的竞技状态。

  当然苏炳添的成功并非是偶然,在中国田径队里他一直都是最敬业的人,不论是比赛还是生活中都对自己要求很高。他虽然个子矮小,没有张培萌那么好的身体优势,但是爆发力很强。“他有这种目标对自己的控制和约束,能够运用到训练和比赛中就会很厉害。”中国田径队的领队冯树勇这样表示。

  不过,9秒99还是与博尔特的9秒58的百米世界纪录相差甚远,而且国际田坛百米高手如林,加上黄种人身体素质的局限,无论苏炳添还是张培萌都不用去考虑拿百米世界第一的问题,他们要做的就是如何捍卫中国田径短距离项目亚洲第一的尊严。(记者 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