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生一个孩子的60岁以上退休人员可报名领扶助金?

  省计生部门:假的,别信!

  本报讯日前,一则“只生一个孩子的城镇60岁以上退休人员可报名领取奖励扶助金”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不少市民纷纷询问是否有此项政策。记者从省计生部门了解到,他们从未接到过类似的通知或文件,请市民不要相信该类传言。记者张宏波

  刘女士向记者反映,近日,她听说只生一个孩子的城镇60岁以上退休人员,可于今年7月1日至7月30日到居住地居委会报名申请享受城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每人每年960元。刘女士说,她身边不少朋友也从微信朋友圈中得知了此消息。

  随后,记者从微信中找到了这条消息。该消息称:“给大家通知个好事:各单位注意了,如果你身边有6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属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家庭,从7月1日到7月30日,要在居住地居委会报名,申请享受城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每人每年960元,两人1920元,过了这个报名期限,就只能等到下一年。”

  昨日记者从省计生部门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并没有接到“只生一个孩子的60岁以上城镇退休人员可报名领取奖励扶助金”的书面通知或相关文件,同时计生部门也没有发布类似的消息。“最近也有不少居民询问这件事,但确实没有这个政策,微信上转发的信息是假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微信上流传的消息,市民切勿轻信。

  记者了解到,按照《海南省计划生育条例》在计划生育奖励方面的规定,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自发证之日起每月可领取不低于30元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至子女年满18周岁。此外,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工作人员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退休时每月加发百分之五的退休金或者基本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