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海口多个小区鼠害猖獗。近日,记者走访了华兴荣小区、天鹅花园小区、千家村等小区及城中村发现,一些新建小区环境较好,老鼠也比较少;部分老旧小区及城中村由于卫生条件较差,垃圾堆放处随处可见出来觅食的老鼠,有的老鼠更是“胆大妄为”,大摇大摆地在居民面前跑来跑去。那么,居民家里该如何防鼠?万一被老鼠咬伤,该怎么处理?

  记者走访

  金花村

  租户晚上回家猛跺脚赶跑路边老鼠

  6月25日,记者在府城金花村走访时,租户陈小姐告诉记者,她每天晚上回家经过巷子口堆垃圾的地方时,隔着老远就开始用力跺脚,等老鼠散开后闭着眼睛飞速地跑过去。

  张先生说,在城中村的街道和巷子里经常能看见老鼠,因为沿路的奶茶店、麻将馆、夜宵摊等制造了许多生活垃圾。“早上出门时,我往垃圾堆扔垃圾,四五只老鼠立马四处窜出来,恶心得不行。”

  “现在的老鼠太厉害了,大白天就明目张胆地在菜市场里出没,一点都不怕人。”每天都去金花菜市场买菜的市民李大爷说,市场的地上随处可见商贩们丢的烂菜叶、烂水果等垃圾,因此老鼠很多。

  天鹅花园

  鼠患是个老问题,灭鼠效果不太理想

  “晚上下楼倒垃圾,七八只老鼠窜出来,差点爬到脚背上,吓死我了!”家住凤翔路天鹅花园的王阿姨对小区的老鼠深恶痛绝,她说,一到晚上,楼下的垃圾桶里就会传出“嗤嗤”的响声,有的老鼠还会顺着管道爬进屋,太可恶了!

  记者前往该小区,远远就闻到了一股恶臭。记者看到,该小区垃圾站点有10个无盖的大铁桶,部分垃圾未扔进铁桶内。物业工作人员林先生无奈地说,天鹅花园小区建于1995年,小区设施老化,管理难度大,鼠患是个老问题。据介绍,物业曾在垃圾站旁拉电网防鼠,但容易伤着小孩和宠物,需要专门派保安盯着。为了安全起见,他们把电网撤了,改投放老鼠药,但效果并不理想。

  凤翔山庄

  吃过粘鼠板的亏,老鼠都学聪明了

  “小区刚建好的那几年,环境比较好,很少听说哪家有老鼠,可是这些年,小区卫生等各方面的管理不如从前,老鼠也越来越多了。一些住户直接从窗户或阳台往下扔垃圾,招来了许多老鼠,晚上真是吵得不行。”在凤翔山庄居住多年的刘阿姨说,老鼠最多的地方就是垃圾堆放点。

  一名家住一楼的业主说,他家的老鼠从来没有断过,衣服、被子、沙发,甚至电线都被老鼠咬坏过。“我在家一次性放了四五个粘鼠板,刚开始还有老鼠‘上钩’,后来它们好像都学聪明了,通通绕着走,就是不上当,让人头疼死了。”

  华兴荣

  老鼠成“常客”,居民担心孩子被咬

  华兴荣小区位于府城文庄一横街,该小区保安介绍,小区共有5栋楼,250余户居民,平时生活垃圾都堆放在保安亭不远处。记者看到,垃圾堆放点只有一辆垃圾车,不时能听到老鼠发出的窸窸窣窣的声音。

  在小区一家小卖部门前,多名居民正在聊天,不远处,几只老鼠正在觅食,有的老鼠甚至从居民脚跟前跑过。“老鼠虽然看着碍眼,但我们抓不到它,拿它没办法。”一居民说,老鼠已经成了小区的“常客”,见怪不怪了。但部分居民担心,万一小区的孩子们玩耍时被老鼠咬伤,而家长又不知情,那就麻烦了。

  创业新村

  物业会不定期投鼠药、放置老鼠笼

  创业新村小区有20多栋楼,约千户居民。6月28日上午,记者在该小区垃圾堆放处看到,虽然摆放着十几个铁桶,但地上仍散落着垃圾,床垫、被子、桌子等废弃生活用品堆在地上。

  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内确有老鼠出没,主要集中在垃圾堆放点。“部分一楼住户家里可能也有老鼠,但总体情况已经比以前好很多了。”该工作人员说,垃圾每天都会清理,物业也会不定期在垃圾堆放处投鼠药、放置老鼠笼,“以前曾有住户在家中放置鼠药,却毒死了自家小狗。因此我们不建议住户采用这种办法,也不会给住户发放鼠药。”该工作人员建议,居民可使用粘鼠板、老鼠夹等工具灭鼠,不要放置鼠药,以免被宠物及孩子误食,造成伤害。

  千家村

  老鼠“无法无天”,顺着管道爬进屋

  记者走访位于美兰区青年路的千家村小区时,在楼下乘凉的吴大妈说,小区的老鼠可谓“无法无天”,几乎每家都有“抗鼠史”。“我家在3楼,不仅饱受楼下垃圾恶臭的折磨,而且晚上老鼠还会顺着管道爬进屋。前天我用老鼠笼一次关了2只,昨天是3只,天天如此,每次都是一抓一个准。”吴大妈说。

  小区物业有关负责人称,小区共有18个垃圾堆放点,每天上午清理垃圾,但没过多久又会有很多垃圾。加上部分业主回收废品、养鸡养鸟,导致小区老鼠泛滥成灾,“物业每年都会定期投放,但效果不好,需要业主积极配合。”

  部门行动

  爱卫办:7月开展全城灭鼠活动

  海口市爱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爱卫办联合各区在7月同步开展全城灭鼠活动。各区统一于3日至6日投放鼠药,对于餐饮店较多、老鼠密集度较高的街道实行连续几天投药。空旷地或者公共场合主要请消杀队进行投药。各小区、单位自行投放。投药完毕后,爱卫办工作人员将进行全城密度监测,观察各小区的发药情况、灭鼠情况,再针对实际情况进行下一步的灭鼠工作。

  据介绍,常见的鼠药有稻谷、玉米、小麦、面包、苹果类等,政府部门统一采购的是稻谷类,一般分为红色和绿色,其中红色最为常见。

  疾控中心

  被老鼠咬伤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6月29日,记者从琼山区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门诊部曾接诊过被老鼠咬伤的患者,有的是在搞卫生或清理水沟时被咬的,有的是在倒垃圾时不慎被咬伤。“一般来说,下大雨或刮台风时,被老鼠咬伤的患者会多一些。去年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后,就有多名被老鼠咬伤的市民过来就诊。”

  该疾控中心医生介绍,如果不慎被老鼠咬伤,一定要及时到疾控中心或医院处理,注射破伤风针和狂犬疫苗。据介绍,狂犬病又称疯狗病,病毒侵入人体后,经神经末梢上行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几乎不可逆转的脑脊髓炎,病死率100%。因此,被鼠、猫、狗等动物咬伤要及时就诊。

  医生建议,第一,被老鼠等动物咬伤后,要必须立即清理伤口。第二,必须到正规接种单位全程接种狂犬疫苗。第三,严重咬伤者使用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灭鼠小妙招

  1.家庭灭鼠可采取粘鼠板。应选择含胶量在35g-40g的粘鼠板,便宜的粘鼠板含胶量较低,对老鼠几乎没有威胁。其次,在粘鼠板上放老鼠爱吃的食物,比如油条。此外,粘鼠板只能晚上放,白天放没效果。

  2.市民如果用老鼠笼捕鼠,应该在每次捕到老鼠后,用开水烫或者用明火烤一下笼子,消除老鼠留下的痕迹。

  3.把黄油、机油、柴油拌匀,放在老鼠出没的地方,老鼠粘上油后会感到不舒服,然后用嘴去舔,柴油随着消化道进入肠胃后,可以腐蚀肠胃致死。

  4.将大米、玉米、面粉等食品炒熟,放少许食用油,然后拌入干水泥,放在老鼠出没的地方。老鼠食后,水泥在肠道内吸收水分凝固,使老鼠腹胀而死。(记者 钟起的 实习生 胡娟娟 林文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