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8月17日早上,有市民向商报新闻热线反映,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有人占用政府划线的免费电动车停放点进行大肆收费,在群众中影响很坏。商报记者接报后赶到现场发现,在长流镇政府门前右侧、长康路上的邮政局门前、长康路鑫美购物广场等处确实存在电动车停车收费点,而且长康路上人流量特别大,严重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随后记者采访了长流镇政府两位相关负责人,他们均回应,政府没有授予任何人向停车市民收取费用,他们调查核实后会尽快依法取缔。

  市民爆料    长流免费停车点却收费

  昨天,有市民向商报新闻热线反映,长流镇政府为民办实事,免费设置的停车点,却被一个熟悉镇政府某领导的保安设成收费点,每天向来往办事的市民收取1至2元的停车费,而且设点有3处,市民对此颇有微辞。

  该市民说,既然政府划线为免费停车点,为何在长流镇政府的眼皮底下,有人打着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幌子,将免费停车点搞成某些人的“聚宝盆”,政府的工作人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装做不知情,甚至这些人发的停车卡,公然印有长流镇政府的字样。

  收费点1    政府前停车点生意火爆

  早上8时,记者根据市民的爆料,来到长流镇政府门前右侧电动车免费停车处,看到一市民正好骑电动车过来,随后一个自称是帮忙看车的中年男子迎上来,指挥他停放电动车,并给发了一张写有“长流镇人民政府”字样的停放卡,并告知取车时还要交一块钱停车费,如果停的时间比较长就要收两块。面对市民的疑惑,中年男子说,他们是正规的停放处,保证把车看管车。而这时,停放处已经停有近百辆电动车。

  在一旁开小超市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你别小看这一块钱,他们每天都能收六七百块,生意挺火爆的!”说着说着林老板还特意算给记者看,这一段停放处基本上可以停两百多辆车,看车时间是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有的就停二三十分钟。尤其是上午,停车的人很多,保守估计,每天看管的车辆至少在600辆以上,按每次1元计算,一天下来,收入起码有六百元的以上。

  随后一正在疏导市民停车的阿姨告诉记者说:“我这个停车点,是与某领导签有协议的,而隔壁的是自己看到这里停车看管有收入,自己将政府划线免费停车点作为自己的创收基地。”

  收费点2    电动车包围邮局信箱

  长流镇政府的对面是长康路,行人多,历来生意红火。 记者在这里观察发现,长流邮政局门前停满了三排电动车,行人基本无法正常通行。

  “人行道都被占道经营了。”一市民这样说着。记者循声望去,长康路大约长300多米,在这条街道上,脏、乱、差,样样都能对上号!

  一邮局保安告诉记者,因为这里是老市场,七年前就已经形成了停车收费点,每天都这么火爆,并指着一邮政信箱说:“你看这信箱都被包围在中间了,根本没办法用信箱了!还有就是这些车直接堵在门口,说句不好听的,发生火灾都不懂往哪里跑好。这次海口市正在开展‘双创’门前三包政策,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没办法去落实啊!”

  随后记者就停车收费的问题采访了邮政停车场的一位保管员,该看管员说:“你要问的问题,我不懂,只是帮忙看管车的。”

  记者注意到,邮局门前窄小的人行道,已经放了三排电动车,有的人为了放车,干脆直接将车横在人行道上,给前往邮局办事的市民造成极大的不便。

  收费点3    免费的超市停车场也收钱

  “太不可思议的了,明明挂着免费停车处的牌子,怎么还收费呢?”一刚进超市买东西几分钟就回来的柯女士很郁闷地跟记者这样说。

  随后记者发现原来在鑫美购物广场前看到,其右侧一棵树上挂着一张写有“本购物广场停车场免费,不负责看管,谢谢合作”等字样的牌子!

  两名自称是看管的女士说:“我们是负责看管的,这里虽是免费停车场,但不负责看管,帮忙看车发人收点钱也是正常的!”

  占道经营    原国税所前摆满祭祀品

  记者在采访中意外发现,在原海口市秀英区国税局长流税务所办公场所前,人流特别多,却有人占用了整个人行道在卖祭祀用品,甚至在挂有长流国税所的牌子下,交易活跃。

  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原海口市秀英区国税局长流税务所的保安,前几年该所就已经搬到秀英区合署办公,后来这里的房子就由吴先生进行管理。之所以在原长流国税所办公的地方销售祭祀用品,主要是长流镇有较重视农历七月鬼节的风俗。为了方便长流市民选购祭祀用品,“就占用房子出来卖几天,也就卖五六天后就不卖了”。

  随后,记者将这里发现的问题,向秀英区国税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做了反映,她经核实后回复称,房子确实是原长流国税所的,但局里绝对没有将这里的房子出租赚钱。对于有人在这里销售祭祀用品的问题,会在近期展开调查。

  政府回应    尽快取缔乱收费点

  长流镇作为距离省会城市——海口市办公场所最近的一个乡镇,这里存在的问题俨然跟海口市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双创”活动格格不入。

  记者随后将情况反映给长流镇政府两位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应是,新规划的900多个电动车停放车位,都是为了方便百姓临时停车,全部是免费的!至于有人打着长流镇政府的名号设置停放卡,那是个别老板自己印上去的,收费也是个人行为。政府将协调城管、交警对占道经营、私设停车收费点等问题尽快进行调查,并依法取缔,同时在以后工作中加强管理,还路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