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与许多大学生对毕业充满期盼相比,今年大学毕业的湖南籍男子刘超(化名)对毕业有着一种莫名的恐惧。刘超是一名同性恋者,大三时,他被查出染上了艾滋病病毒。拿到确诊报告那一刻,他感觉世界都昏暗了。从此,他开始小心翼翼地守护这个秘密,不敢让家人和亲友知道。日前,国家卫计委与教育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 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明显”。记者 张宏波

  1 他上大学后发现,自己喜欢的是男生

  2011年9月,湖南籍学子刘超满怀希望来到海口某高校读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虽然每天来回于课堂和寝室,但他经常和同学们聚会,参加社团活动也多了起来。渐渐地,刘超的部分室友都找到了女朋友。

  “我有一个很好的哥们,我们住同一宿舍。刚上大学时,我们经常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打球,有时周末还一起去买东西。”刘超说,大一下学期,他的好哥们交了女朋友。

  “有一次,我们三人相约一起吃饭,看着哥们和女友的亲昵举动,我突然有了吃醋的感觉。当时他女朋友喂东西给他吃,我觉得很不舒服。”刘超说,他的哥们交女朋友后,跟他聚在一起的时间就少了,这让他很生气。

  “慢慢地我发现,我喜欢上我哥们了。”刘超说,他在中学时没有谈过恋爱,到了大学才知道自己排斥女生。他曾试着交女朋友,但根本无法和女生相处。他后来发现自己喜欢的是男性。

  2 “男同”一夜情,他不幸染上了艾滋病

  “我上网搜索一些同性恋QQ群和论坛,上去跟他们聊。”刘超说,大二时,他认识了一名社会上的男同性恋者,两人在QQ上聊得火热,随后经常约会。

  “他比我大10岁,自己开了一间店,已有老婆和孩子。”刘超说,交往几个月后,两人开始发生关系。几个月后,男朋友提出分手,原因是喜欢上了别人。随后,同性恋QQ群的一些好友常约刘超去酒吧喝酒。刘超说,有一次他喝得有些迷糊,就和一个男人去开房并发生了关系。“当时没有戴安全套,我第二天就觉得怪怪的。”刘超告诉记者,当时他并未过多在意。

  后来,刘超又和另外一名男同性恋者发生了关系,同样没有采取安全措施。刘超说,除了那两次外,他和男人发生关系都使用安全套。

  刘超告诉记者,2014年年初,他去省疾控中心检查,最终被确诊染上艾滋病。刘超觉得这是那两次未采取安全措施的一夜情造成的。

  刘超说,不幸染上艾滋病后,他开始厌恶自己的同性恋行为,经常陷入深深的自责中。

  3 不敢告诉家人,能隐瞒一天算一天

  刘超说:“我不敢把自己染上艾滋病的消息告诉家人和亲友,能隐瞒一天算一天。每逢假期,我尽量减少回家居住的时间,甚至干脆不回家。父母问起,我就谎称在外打工。”

  “大部分时间,我只想一个人待着。不敢告诉家里人,是怕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所以我尽量少回家。对于朋友,我也担心他们会知道真相。”刘超说。

  大学毕业后,刘超担心的事情越来越多。“如果有单位聘用我,单位体检检查出来怎么办?以后家人催我结婚我又该怎么办?”刘超无奈地说。

  刘超说,很长一段时间他都陷入低落、恐慌中。后来,他加入了一个艾滋病感染者互助的圈子。大家相互安慰,相互帮助。“圈子里的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尽管染上这种病等于‘被判了死缓’,但我依然会努力活好每一天。”刘超说。

  4 “希望我的经历能让大家引以为戒”

  刘超说,今年他打算参加艾滋病志愿者相关活动,“希望我的经历能让大家引以为戒。”

  据了解,截至去年10月31日,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2046例,其中报告现存活病例1382例(HIV999例,AIDS383例),死亡报告664例。我省艾滋病传播途径,已经从“以共用注射器吸毒传播为主的模式”,转变为“以性接触传播为主的模式”,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病例中,经异性接触传播占40.4%,经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占23.9%,经男男同性性接触传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日前,国家卫计委与教育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 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特别指出高等院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出现的新问题,“一些地方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为遏制艾滋病在学生群体中的蔓延,两部委未来将建立学校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和定期工作会商机制,卫计行政部门至少每半年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通报辖区学校学生艾滋病疫情情况。据悉,我省疾控部门将就此建立相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