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工商局美兰工商所所长冯宗坚(右一)带领工作人员来到企业了解情况(南海网记者姜飞摄)海口工商局美兰工商所所长冯宗坚(右一)带领工作人员来到企业了解情况(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企业负责人向工商人员介绍情况(南海网记者姜飞摄)企业负责人向工商人员介绍情况(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真假洗洁精对比(右一为正品)(南海网记者姜飞摄)真假洗洁精对比(右一为正品)(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南海网海口10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姜飞)南海网10月15日率先独家报道了海口一快餐店购买的“琼洋”牌洗洁精,检出的“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超标数百倍。10月16日上午,海南琼洋日用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联系南海网记者,并作出正面回应,称记者曝光的“琼洋”牌洗洁精非该企业生产的正品,经公司业务人员辨认确认为假货。目前,海口工商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事件回顾:快餐店购买的洗洁精微生物严重超标

  海口一家快餐店老板娘使用“琼洋”牌洗洁精清洗店内餐具,双手出现红肿、痛痒,怀疑与使用的洗洁精有关。

  10月8日,陈女士的家人购买5桶“琼洋”牌洗洁精(20kg/桶,生产日期为2015年9月),将其中1桶直接送到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委托该机构对产品中的“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两项指标进行检测。

  10月14日,检测结果出来后,陈女士和家人发现,送检的“琼洋”洗洁精中菌落总数含量高达2.2×10^5(220000),比标准值超标220倍;另外,洗洁精中大肠杆菌含量>1100,超过标准要求至少360倍以上。

  企业回应:陈女士购买的洗洁精疑肯定为冒牌货

  10月16日,海南琼洋日用化工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郑先生主动与记者取得联系,对南海网报道回应称,记者报道中反映的这批洗洁精疑为假冒产品。

  当天上午,南海网记者与海口市工商局美兰工商所执法人员一起,来到位于海口桂林洋的海南琼洋日用化工有限公司了解情况。经工商人员初步调查,海南琼洋日用化工有限公司提供了今年以来,多个批次的洗洁精的合格检验报告。

  随后,记者见到了企业法人代表郑先生,据其介绍,15日晚间,企业就已注意到了南海网报道。公司高度重视,要求生产厂长连夜对南海网报道中披露的问题进行核查。经过技术人员及业务员与陈女士核对,怀疑对方购买的所谓“琼洋”牌洗洁精为冒牌货。

  “陈女士购买的洗洁精使用的包装桶确实是我们公司的,但桶内的洗洁精绝对不是我司生产的。因此,我们怀疑有不法商家利用我们废弃的包装桶,售卖不合格的劣质洗洁精。”郑先生表示,15日晚间,看到南海网报道后,公司负责海口琼山区的销售代表以及技术人员,对陈女士所买洗洁精的地点(海口金花市场一商行)进行盘查发现,公司没有向该商行销售过“琼洋”洗洁精。另外,通过对陈女士购买的5桶产品外观看,有的连包装桶也不是琼洋的。厂方通过对产品色泽、气味、黏稠度等对比,最终确认,陈女士购买到的“琼洋”洗洁精为冒牌劣质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