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人来齐了,要十多桌才够。”陈玉华说,家里之前初步计算了一下,把儿孙辈加在一起,快90多人,这次准备席桌,也准备了13桌。村里的人甚至开玩笑说,这么一大家子人,加在一起都快赶上一个连队的人数了。

从旧社会到新时代 还好当年反抗没裹脚从旧社会到新时代 还好当年反抗没裹脚

  1900年,成都还处于晚清政府的统治下,朱郑氏那时候还住在簇桥,和当时的女孩儿一样,她也被家里人要求裹脚,“后来把脚弄痛了,我就哭,不肯裹。”朱郑氏抬起自己的双脚,一脸乐呵,“还是大脚好。”这双大脚,成了这个家庭的担当。下田种地,朱郑氏不输身边人,回到家,她还要织草鞋,挑到集市上卖了钱换布,儿女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她一针一线缝出来的。

  “后来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飞机来轰炸成都。”二儿子朱维成伸出拇指和食指比划着,“那飞机看上去就这么大。”他告诉记者,那时候妈妈就叮嘱孩子们看到飞机来了就要趴下,家里也不准晾晒白色和红色的衣物,以免成为轰炸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