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郑氏小心经营着这一切,她用家里的大米,保住了两个儿子,不然在那个抓壮丁的年代,两个孩子肯定会被送上战场。“现在的生活好多了。”朱维成在这一点上,和母亲始终保持着一致。

最爱春秋两个季节 老人总是“稳得起”最爱春秋两个季节 老人总是“稳得起”

  在时代变迁的洪流中,朱郑氏终究还是一路走过来了。“她很‘稳得起’,啥子都不放在心上。”孙女朱代芳今年已经62岁了,一直到初中念书,她都和奶奶住在一起,奶奶给她的印象就是,心态一直很好,遇事处变不惊。没有念过书,也不识字,但她还是喜欢看电视,看到里面唱歌跳舞,老人总会露出一个满意的笑容。

  2015年的时候,老人因为摔了一跤,住进了医院,“当时她摔倒在地的时候,如果喊人帮忙,也不至于把腿摔坏。”朱代芳说,老人没有吭一声,坚持要自己站起来,结果又摔了一下。

  在朱代芳记忆中,这算是老人为数不多的住院经历,“上一次住院还是我初中的时候,老人因为胆囊炎住院。”朱代芳说,老人平时都不怎么感冒,104岁的时候到县里医院体检,医生都很惊奇,老人的身体和年轻人差不多,没什么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