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海口旅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弋飞接受组委会采访。去年该企业报名参加了海南省首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在大赛中获得成长企业组三等奖。

 
  记者:去年举办的海南省首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中,海口旅盟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哈哈旅联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项目获得了成长企业组的三等奖,对于去年的比赛你们除了得到了奖金收获,其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戈飞女士:当然除了奖金之外,我们也从去年比赛中看到了许多海南的年轻创业者的努力,从中我们得到了很多启迪,同时去年的比赛给我们的企业有了很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我觉得政府组织的“科创杯”比赛,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社会力量的鼓励,我们从而增加很多的信心。


  记者:哈哈旅联是海南旅游协作的促进平台,现在该项目的运营情况是如何的?规划是怎样的?现在“互联网+旅游”的势头迅猛且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你们是如何走出差异化实现持续性发展的?

 
 
  王戈飞女士:哈哈旅联从一开始的定位是,传统旅游加互联网的协作促进平台,我们是为区域性生态旅游系统升级做服务的,所以我们对“互联网+旅游”这个版块来说,我们不存在竞争关系而是互相支持的关系,简而言之“互联网+旅游”趋势发展的越快,我们的生存机会就更大,所以我们的差异就在于我们不是竞争对手,而我们是双方支持的关系。



  记者:在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您觉得海南政府在支持创新创业的力度是如何的?以及海南政府对于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是怎样的?您对海南政府支持创新创业的建议是什么?



  王戈飞女士:海南政府相对于全国各地的其他政府来说,支持创新创业的力度是不错的,但是像落地的政策这块还是有待加强,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多是鼓励更多的企业与个人脱颖而出,并不单单是支持一个企业或者个人,其实海南有许多的项目是很不错的,年轻创业者还是有很多机会,另外,人才是非常重要,例如:深圳是有马化腾、杭州是马云、有这些的领军人物在就带动了地方的创业发展,如若地域没有领军人物是很难形成创新创业的氛围。我们希望能培育出海南创业领军人物,做他们支持的后盾,这也是我们平台差异化的一个体现。


  记者:在今年的海南省第二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中,有很多参数队伍的项目是与旅游相关的,有没有一些参赛经验分享给他们呢?



  王戈飞女士:不管是旅游行业,或者其他的行业,首先你要是做了你所想到的东西,比赛换言之其实就是讲解你所做的东西,将你所做的东西表达清楚,要获得其他人的支持必须得要先讲明白,做项目的时首先要“利他”然后“利己”,如若从这个出发点做事情,并且用心的去做项目肯定会事半功倍,其次比赛得不得奖不是最重要的,这个比赛的过程就是一个很好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