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首届“2023年中国水下摄影公开赛”在潜水胜地蜈支洲岛启动,相关政府领导、企业合作代表、形象推广大使、品牌赞助商、官方媒体及参赛运动员齐聚一堂,共见潜水盛会。

  本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牵头,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水潜水摩托艇运动联合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三亚市体育旅游协会、海南趣玩水运动有限公司、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承办,属于全国首次国家级别水下摄影大赛,也是海南省历年来首次举办的国家级水下赛事,同时作为2023年海南亲水运动季系列赛事活动,以及2023海南国际潜水节的重点赛事。

  开幕式在《乘风破浪》舞蹈中拉开序幕,象征着“以梦为舸,向海而生”的潜水员精神。赛事群雄聚首,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将近40名水下摄影师参赛,并在蜈支洲岛开启一场精彩绝伦的水下竞技比拼,用镜头展现大美中国海的魅力。活动现场,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热情参与,一同来感受水上运动的乐趣。赛事将持续至本月31日。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三部部长刘青、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群众体育处处长谢秋雄、万宁市副市长叶楠、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群众体育处一级主任科员曹雷、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四级调研员庞永达、三亚市旅游发展局高级经理刘韦、技术代表陈红光、总裁判长杨家威、赛事召集人王刚、海南趣玩水运动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鲍永洲、蜈支洲岛旅游区副总裁冯超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三部部长刘青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普及推广潜水运动,让更多人了解海洋、保护海洋,加入健康、时尚的户外运动队伍,推动中国潜水产业新的突破,促进体育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同时,也希望海南能承担中国潜水未来发展的龙头作用,开展更多高规格、高标准的国家级和世界级赛事,为海南自贸港发展蓝色经济贡献力量,助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群众体育处处长谢秋雄在致辞中说:“本次赛事对促进海南‘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体育产业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也吸引了更多潜水行业最顶尖的人才、最先进的装备、最广泛的资讯和最国际化的标准进入海南,推动海南潜水运动及旅游业向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成为国际水上运动新高地。”

  海南趣玩水运动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永洲说道:“我们将持续聚焦各项全民体育赛事,放大体育旅游的辐射效应,连接国内体育品牌赛事,发挥体育的融合功能和多元价值,做精做深做强海南潜水旅游IP,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健康等多领域的融合,推动全民健身与体育生活化,助力中国海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运动员代表在致辞中慷慨激昂地说道:“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盛会,希望能通过我们的镜头,让更多人感受到潜水运动的乐趣,也希望更多人参与海洋生态保护,助力中国潜水事业和海洋经济共赢发展。”

  作为国家级体育休闲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和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蜈支洲岛将进一步深化开展以水上运动为引领的特色全民健身运动,打造高水准、多元化和国际化的体育旅游品牌,擦亮体育旅游新名片,助力中国海南体育产业迈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