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海口市秀英区和琼山区各火山荔枝分拣集散中心一派繁忙,工人正忙着将一筐筐新鲜火山荔枝进行分拣。当前正值海口火山荔枝上市旺季,为让消费者品尝到新鲜的火山荔枝,海口坚持“产”“管”两手抓,提升火山荔枝品质,以火山荔枝月为契机,早谋划、早推介、早对接,持续开展品牌宣传推介,拓宽产销对接渠道。

  同时,海口大力发展冷链运输,整合仓储保鲜冷链设施,保障火山荔枝电商销售顺利发货和运销商物流顺畅,助力新鲜火山荔枝“一日达”,让消费者品尝到新鲜甜美的火山荔枝,真正实现产业增效、惠农增收。

航拍镜头下的琼山区三门坡镇福湖荔枝园。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品质“用心” 打响“椰城香见”品牌

  5月23日下午,在琼山区旧州镇红卫村委会美顶村小郑农场内,荔枝种植户郑学智正忙着检查果农采摘的海口火山荔枝妃子笑品质。

  为了确保荔枝品质,郑学智要求必须严格按照采摘要求执行,“一般妃子笑果壳至少三分之一以上变红,底部呈黄色且纹路必须展开,这样的果肉才清甜可口。如果不符合要求,是绝对不能采摘的。为确保品质,我们要求果壳红度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秀英区儒本村阿卿锅家采摘园,成熟火山荔枝王迎来客人采摘。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中华 摄

  郑学智是一名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从2011年开始,他坚持发展生态农业,不仅采用手工机械除草方式取代使用除草剂,还通过种植各类“益草”确保果园生态多样性,减少杂草生长。为了进一步提升果实品质和产量,郑学智自己进行堆肥,通过施用有机肥改善土壤状况,促进荔枝品质提升。

  因品质过硬、口感纯正,郑学智种出的妃子笑成了海南各大生鲜电商眼中的“尖货”,收购价格是普通妃子笑的两三倍。“我们一共种植5000多株荔枝树,今年预计产量超30万斤,由于品质好,目前订单不断。”郑学智说。

  提升农业品牌竞争力,品质是根基。近年来,海口坚持“产”“管”两手抓,在种植技术、质量把控上实现标注化规范化管理,让火山荔枝成为高品质特色农业产业“金字招牌”。“种植户在果实口感、糖度等品控问题方面下功夫,荔枝的品质切切实实得到了提升。”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所研究员王祥和说。

市民身着传统服饰,在火山荔枝夏日市集现场挑选荔枝花。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除了打造品质好的农产品,海口还致力于把农业品牌叫得更响、传得更远。近年来,海口推动形成以“椰城香见”全品类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以“海口火山荔枝”等单品类区域公用品牌为特色的农业品牌新格局,积极打响火山荔枝区域公用品牌。

  推销“尽心” 火山荔枝火热“出圈”

  在市集看精彩演出、品尝火山荔枝美味……5月26日,“椰城香见·2023海口火山荔枝夏日市集”主题场景活动在云洞图书馆草坪广场启幕。40家品牌集结,围绕海口火山荔枝跨界创意,推动火山荔枝产业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为火山荔枝添加时尚符号,集聚“流量”让火山荔枝火热“出圈”。每年火山荔枝月,海口通过在农、文、旅三者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尽心推销海口火山荔枝,助果农实现稳产增收,产品走俏一线城市和中高端市场,带动乡村旅游和消费提升。

  推出采摘线路、海口火山荔枝夏日市集、“荔”志音乐会、荔枝国风手绘、认养百年荔枝古树、荔枝王大比拼……今年荔枝季,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秀英区、琼山区积极开展荔枝产销对接及宣传推介活动,以果为媒、以节兴旅,助力火山荔枝产销两旺,精心挑选优质果园和采摘游主题路线,从果园到乡村旅游点,再到农家乐和民宿,为市民游客提供细心周到的一站式采摘体验。一系列创新营销举措,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海口火山荔枝月采摘季活动启动以来,众多市民选择到荔枝园现场采摘。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今年我们与果农共订近50万斤海口火山荔枝,主要通过抖音进行销售。”果江南抖音电商采购经理梅永军说,在政府宣传推介下,进一步扩大了海口荔枝品牌影响力,网友对海口火山荔枝品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如今,一天线上直播销售3-4万斤。”

  “目前合作的客商达30家,包括传统商超、直播等,今年的意向收购量近万吨,目前已营销几千吨,果农不愁销路,实现了稳固增收,生产热情也更加高涨。”海口金绿果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徐德冠笑着说。

  优鲜“放心” 冷链运输助“荔”出岛

  5月23日,琼山区三门坡镇海南红明湘海交易中心一派忙碌,清洗、分拣、打包,一筐筐刚从枝头采摘下来的新鲜荔枝被装入果箱,经过严格保鲜,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到全国各地。

  “从海口装车后,车内始终保持2-5摄氏度的温度确保荔枝新鲜。”23日中午11时30分许,在海南红明湘海交易中心等待装车的物流司机喻荣全说,这一趟的目的地是浙江杭州。“琼州海峡有开通荔枝运输专用通道,我们抵达港口后,可直接由绿色通道上船,全程走农产品绿色通道,快速新鲜出岛。”

  “以前没有大型交易中心时,农户采摘荔枝后,只能送到附近的小型荔枝收购点。”海南红明湘海交易中心负责人李波说,该交易中心设有8个档口,日均分拣量达30万斤,物流高峰时期,一天可出货85部物流冷链车。

  “旧州镇物流冷链基地成立后,农户采摘了荔枝后不用到处找收购点,直接运到这里就行,节约了时间,也能最大程度地保鲜荔枝,极大提升了农户的产业发展热情。”海南古韵旧州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旧州镇雅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汝再说。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顺丰美兰站点,工作人员将荔枝运至安检口。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除了建设物流冷链基地外,顺丰速运、中通快递等企业也纷纷出实招助“荔”出岛。

  海口邮政专门调了一架28吨的飞机助力荔枝新鲜出岛。海口顺丰开通荔枝寄递“直通车”,每天投入50辆次车辆保障荔枝发运,提升荔枝快递服务品质。海口京东储备数十条冷链干支线路和车辆,海南中通投入近百辆冷链车辆并开通冷链运输专线,保障荔枝寄递服务。

  “大部分城市实现‘次日达’,客户次日可收到从海口果园采摘来的新鲜荔枝。”海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梁启丽介绍,顺丰今年投入3架荔枝专机(海口-深圳、海口-杭州、海口-北京),同时获取散航舱位200吨,整体航空运力每天最高峰值290吨,较去年增加60吨/天的航空运力,时效实现次日达。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实施火山荔枝种植、品质、品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加强品牌宣传,推动椰城香见·海口火山荔枝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产销两旺,助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