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南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独具魅力 游客体验黎苗文化

来源:南海网 2013-09-26 15:52:58

  “奔格内”是琼中打造原生态乡村游的一个品牌,意为“来这里”的意思。在琼中,“奔格内”这个口头禅如今已成为村民和游客间的习惯问候语。近年来,琼中利用打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为契机,启动了“奔格内”生态乡村休闲游,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立山区旅游客栈,打开山门,为进山旅游的背包客、自驾游客提供便利条件,让游客们体验原生态农家休闲游,感受黎苗文化的独特魅力。

  目前,琼中“奔格内”原生态乡村游初具品牌。什寒村、番道村、便文村、加林村等一批旅游村庄跳入了众多游客的眼球。与此同时,琼中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开通了“营根———白沙起义纪念园———番道村———便文村”的红色精品路线,与乡村生态游相互呼应,初步形成了乡村生态游与红色游的格局。今年,琼中重点打造飞水岭世界南药园、“奔格内”走村串寨乡村文化体验游等生态旅游项目,年内将开通红毛什寒、长征新寨等3条“奔格内”乡村旅游线路。

琼中风光旖旎琼中风光旖旎

  琼中奔格内旅游项目丰富多彩

  据了解,神鹿奔奔是琼中奔格内的标识和吉祥物,神鹿是黎族苗族图腾之一,热带雨林般的鬓发,黎苗风情的服饰,洋溢着热爱自然、热情、自由奔放的品性。奔奔的代言是琼中乡村游,倡导着全国的游客通过自驾车、自行车、徒步等方式,穿行琼中几位丰富完善的乡村公路网,在琼中自由安排乡村旅游,体验奔格内的各种主题特色线路。

  琼中奔格内火爆造福当地农民

  近2年来,在琼中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什寒村进行了环境改造、基础设施建设,该村现建有文化广场、环村道、立面改造、太阳能路灯、公共厕所、篮球场、客栈、茅草屋、射弩场、露营基地、民宿、农家乐、景观台等旅游设施,已具备了旅游的接招要素。什寒村自去年7月启动“奔格内”乡村游以来,共接访了游客7000多人次,农民人均收入增加至5302元,实现比上年翻一番。

琼中黎族青年跳起欢快的竹竿舞琼中黎族青年跳起欢快的竹竿舞

  琼中乡村旅游六大特色吸引眼球

  琼中乡村旅游有雨林探秘、田园风光、黎苗风情、村落民俗、休闲农业及红色文化六大特色。经过一年的努力,“奔格内”琼中乡村自由行推出4条线路:什寒线,以黎苗风情生态体验为主;新寨线,以垂钓、康体和休闲农业为主;朝参线,围绕万亩胶园的田园山地骑行;金妙朗线,打造金滩上的花果山,以琼中绿橙农业采摘为主。目前,什寒村得到游客的青睐,下一步,4条线路还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县各大乡村点推出名村庄特色乡村游,让游客全方位体验琼中黎苗、乡村游特色。

  “奔格内”乡村旅游向游客展示原生态的森林景观、黎苗风情等,让游客感受慢节奏的乡村生活、民族的风情,通过“自由行”的方式,自行安排线路、饮食,让游客切实感受到轻松、休闲,没有团体旅游的束缚感。目前着重打造了“什寒村”、“便文村”、“番道村”等线路,下一步继续推出“金妙朗村”、“新寨村”、“朝参村”等不同风格的线路。

琼中美食令人垂涎琼中美食令人垂涎

  琼中奔格内建立品牌效应

  按照“政府品牌管理+企业投资开发+农民参与管理”的发展模式,通过奔格内乡村自由行品牌的打造,吸引游客来琼中旅游,带动旅游服务业、旅游文化产品开发等产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农民再就业,米酒、绿橙、蜂蜜、蚕丝制品、黎锦等土特产品有了销路,实现乡村景区化、资源产品化、农民多产化,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海南微生活

新浪海南微生活是一家立足海南的领先在线媒体服务提供...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海口南沙路近百亩树林遭砍伐 网友呼吁保护
  2. 2海南西环高铁9月底全线动工 沿途拟设16个车
  3. 3美国专家:未来文昌或将媲美肯尼迪航天中心
  4. 4琼海素质教育夏令营 乡村孩子新体验
  5. 5三亚7年助学筹资2265万元
  6. 6临高砂土路改造全面实施 年内建成通车50公里
  7. 7儋州发展深远海捕捞 上半年海里捞金18.5亿元
  8. 8保亭成功入选“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
  9. 9澄迈石联村成立助学中心 首日捐资近30万元
  10. 10三亚举办文艺汇演丰富孩子暑期生活

专题更多>>

定安美食节

2013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