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月嫂高薪让大学生眼红

来源:人才网 2013-10-16 16:22:26

  近日,一则“男大学老师转行当月嫂”的新闻在网上热传,再次引起人们对“月嫂”的关注。记者了解到,随着80后生育高峰的到来,月嫂成为当下社会的热门职业。在南昌,每天有数百个家政公司为市民介绍月嫂,仍不能满足需求。市民预订一个月嫂往往要提前几个月,而“王牌月嫂”的月薪已接近7000元。

  与此同时,月嫂市场的乱象也日益凸显:收费高,服务却不一定好;山寨证件充斥市场;无序竞争导致服务没保障……一些市民也知道其中猫腻,但仍然“挤破脑袋”请月嫂。“月嫂热”传递着什么?年轻的父母该如何照顾自己的宝宝?

月嫂培训月嫂培训

  “王牌月嫂”月薪6880元

  因为市场需求旺盛,南昌的家政公司绝大多数提供月嫂服务。在八一大道一个家政公司,工作人员热心地向记者介绍,他们拥有众多服务好、口碑佳的月嫂:“不仅帮助带小孩,还能为产妇调理饮食、按摩催乳,绝对是必不可少的帮手。”记者询问薪酬,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月嫂分五个等级,从低至高分别为初级、中级、高级、特级、星级,月薪分别为3500元、4000元、4800元、5800元、6800元。价格没有优惠,遇到年节还要上涨。

  在南京西路一个家政公司,记者看到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月嫂业务。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月嫂分八个等级,其中顶级的“王牌月嫂”服务28天的价格为6880元。“我们‘顶级月嫂’的客户已经满了,现在预订要等两个月。”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证书基本都是“山寨”的

  6880元,这样的月薪超过了很多本科毕业生,也超过了不少白领。为什么月嫂薪酬这么高?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解释,月嫂不同于普通的保姆,她们是有着丰富经验的育婴专家,是集保姆、护士、厨师于一身的人。一位姓杨的月嫂告诉记者,别看月嫂收入高,其实工作很辛苦:“一天24小时照顾宝宝和产妇,晚上根本睡不好觉,还要洗衣、做饭、打扫房间,不是一般的累!”

  月嫂的薪酬与等级紧密挂钩,那么,她们的资质是如何认证的?“我们公司组织专家给月嫂进行培训,然后颁发相应的等级证书。”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一名月嫂还向记者出示了《月嫂职业资格证书》,然而记者看到上面盖的并不是政府部门的公章。

  记者随后咨询了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本没有所谓的《月嫂职业资格证书》。“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里没有‘月嫂’这个词,现在市场上的月嫂证大多是盈利机构自制的。”

家政公司培训月嫂家政公司培训月嫂

  新手上路,请月嫂更放心

  “月嫂热”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记者了解到,请月嫂大多是80后父母,为了孩子他们不惜花高价,有的甚至连价都不问先把月嫂“抢”回来再说。

  1985年出生的朱亮前不久刚“荣升”为爸爸,他就请了一名月嫂带孩子,问及原因,朱亮笑了笑说:“我和老婆都是独生子女,在带孩子方面没有任何经验,请月嫂就是希望有一个过来人帮我们带好宝宝。”另一位刚做了妈妈的市民韩女士对记者说,请月嫂是为了“保险起见”,因为作为独生子女的她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现在平添了一个宝宝,她担心自己的低能会影响孩子成长,所以果断地请了一个月嫂。市民邓女士则告诉记者,她的父母都在外地,不方便过来照顾,所以请一个月嫂减轻负担。

  记者了解到,请月嫂的人大多属于白领及以上阶层,每个月几千元的支出对他们来说不是太大问题。也有部分工薪阶层请月嫂,他们大多数父母健在,但是为了不让父母太操劳,也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他们从工资里挤出钱请月嫂。

  “不像想象中那么好”

  作为“引进人才”,月嫂被寄予厚望,那么实际效果如何呢?市民邓女士告诉记者,她请的月嫂名不副实。2011年11月,邓女士生下一个男孩,她花4000多元请的高级月嫂也如约上门。“中介说这名月嫂既懂科学喂养,又懂产妇护理,还会调理饮食、治疗产后忧郁症,我们都对她寄予厚望。”然而一段时间后,邓女士就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这名高级月嫂每天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喂奶。“尿片是我老公换的,饭也是我老公做的,她喂完了奶就在一旁打手机。”邓女士说。喂奶就喂奶吧,但是邓女士发现,月嫂喂奶的姿势也有问题,她委婉地提醒她,没想到月嫂坚持己见,拒不改正。

  更离谱的是市民黄女士的遭遇。她花6000元钱请了一位“王牌月嫂”,这名月嫂来家里后一切“待遇”参照产妇。“我的早餐吃一杯牛奶两个鸡蛋,她也是这样;我除了正餐还要加两道点心,她也是这样。”黄女士对记者说。按照月嫂的说法,每隔3小时要给孩子喂一次奶,于是,不管孩子是否有胃口,不管孩子是否睡着,月嫂只知道拼命给孩子灌奶。做到26天,月嫂就说要走,她说行里的规矩就是这样,再做就得加钱。

  当然,也有不错的月嫂。市民柳先生告诉记者,他早就听说月嫂市场比较混乱,但为了减轻年迈父母的负担,他还是请了一名月嫂。开始有些担心,但实际接触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月嫂人挺厚道,也有一定的技术水平,总体效果还不错。

  专家:“带孩子这事儿还是应该自己干”

  月嫂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此,昌大一附院妇产二科护士长吴雪娜表示,这主要是由于80后父母缺乏育儿经验造成的。“当然,也有攀比的因素在里面,一些人看到别人请了月嫂,自己也要请,以为这样才有面子。”吴雪娜说。

  吴雪娜表示,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正规证书的月嫂,是能为年轻父母排忧解难的,但长期在产房一线工作的她发现,这样的月嫂少之又少,“有些月嫂连最基本的常识都不懂”。吴雪娜建议,父母最好还是自己带孩子。

  首先从观念上看,生孩子是夫妻二人的事,与上一代没有关系,与陌生人更没有关系。在西方国家,很多人把带孩子视为自己的权利,他们不愿让别人代劳。其次从亲子关系上看,孩子出生第一个月是与母亲建立亲密关系的关键期,他/她迫切地需要母亲的拥抱、触摸、哺乳,如果这个时候把孩子交给月嫂,无疑是放弃了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最佳时机,对孩子成长不利。

  再次从实际操作看,孩子满月前其实不难照料,大多数时候他们都在睡觉,夫妻二人或再搭配一个老人完全可以应对。现在男性产假已经达到10天左右,这也给父母照料孩子提供了更充裕的时间。

  最后,年轻的父母也要学会利用各种便利条件。比如,一般产妇生产的医院在月子期间都会进行电话回访,如果有不懂的可以请教医生;区里的妇幼保健所有围产期保健政策,医生在月子期间会进行1~2次家访,这种机会也应该抓住。“有些人总喜欢说我没经验、我上班忙,其实那都是在找借口。你想想,婴儿连走路都要学会,你怎么可能学不会照顾孩子呢?”吴雪娜说。

  政府正在酝酿月嫂考核机制

  月嫂需求量日益增加,市场却鱼龙混杂,对此,市人社局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正在酝酿月嫂考核机制,争取尽快推出月嫂从业资格考核制度。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月嫂公司审批在我们局里,投诉却在商贸委,同时还牵涉到工商、妇联等单位,多头管理、责任不明弱化了对市场的监管,也让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相关人士对记者说。现在,市人社局正在酝酿月嫂考核机制,比如出试卷、组织培训、定级等,让月嫂能有统一的管理和权威的评定。也只有这样,月嫂市场才能良性发展,老百姓才能消费得更安心。 (找工易www.hunt007.com)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海南微生活

新浪海南微生活是一家立足海南的领先在线媒体服务提供...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海口南沙路近百亩树林遭砍伐 网友呼吁保护
  2. 2海南西环高铁9月底全线动工 沿途拟设16个车
  3. 3美国专家:未来文昌或将媲美肯尼迪航天中心
  4. 4琼海素质教育夏令营 乡村孩子新体验
  5. 5三亚7年助学筹资2265万元
  6. 6临高砂土路改造全面实施 年内建成通车50公里
  7. 7儋州发展深远海捕捞 上半年海里捞金18.5亿元
  8. 8保亭成功入选“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
  9. 9澄迈石联村成立助学中心 首日捐资近30万元
  10. 10三亚举办文艺汇演丰富孩子暑期生活

专题更多>>

定安美食节

2013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