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罗保铭同志在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上的讲话

来源:新浪海南 2013-12-03 11:45:55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是在海南实施“十二五”规划取得良好开局、国际旅游岛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化开放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海南绿色崛起,为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而不懈奋斗!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省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海南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紧扭住科学发展不放,牢牢抓住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各种突发事件的挑战,着力构建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完成了省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海南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成就。

  过去五年,是综合经济实力提升最快、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的五年。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2515.29亿元,是2006年的1.9倍,年均增长13.1%;人均生产总值由1617美元增加到4429美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40.12亿元,是2006年的4.2倍,年均增长33%。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32.7:27.4:39.9优化为26.2:28.4:45.4。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成为我省最具特色、最具活力的主导产业,海南正成为中外游客青睐的度假休闲旅游目的地。以洋浦石化产业集群为代表的集约化、园区化、高科技含量、高环保门槛的新型工业不断壮大,以汽车制造、软件信息、生物医药、太阳能光伏、特种玻璃、新型建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兴起。绿色、安全的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海南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冬季瓜菜、热带水果、天然橡胶、南繁育制种和水产基地。

  过去五年,是基础设施提升力度最大、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的五年。五年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163.47亿元,是上个五年的3.2倍,年均增长33.6%。一批重要的交通、能源、水利、民生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东环高铁通车开启了海南环岛高铁时代的大幕,美兰机场、凤凰机场双双晋升千万人次机场行列,港口货物年吞吐量突破1亿吨,新建农村和垦区公路1.48万公里,新增水库库容8.63亿立方米,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35万千瓦,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歌舞剧院等陆续建成使用,文明生态村从6316个增加到12230个,城镇化率从46.1%提高到50.5%。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为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五年,是改革开放成果最为突出、体制机制彰显活力的五年。农垦管理体制实现了由省部共管到海南省全面管理的重大改革,激发了农垦活力,改善了垦区民生。以下放行政管理权为重点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改革,使各市县竞相发展、活力迸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基本完成。医药卫生体制、司法体制、国有企业等改革效果显著。土地林地纠纷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购物退免税、26国入境免签证、游艇管理等国际旅游岛政策施行,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区域合作、对外贸易与交流成果丰硕,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三亚峰会、中非合作圆桌会议、高尔夫世界杯赛等一批重要外交外事和会展赛事活动成功举办,海南正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过去五年,是民生投入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全省民生累计投入1704亿元,年均增长38.5%,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总额的7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395元增加到1836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3256元增加到6446元,基本实现翻番。保障性住房累计开工36.25万套,入住20.15万套,惠及73.14万城乡群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均比国家要求提前实现全省覆盖。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实现跨越发展,五年累计招生29万人,教育扶贫移民工程让2.86万名边远贫困地区孩子免费享受优质教育。农村贫困人口五年减少18万人。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平安海南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稳定和谐,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过去五年,是生态保护与开发建设双赢、生态环境持续优良的五年。五年来,新增造林238万亩,其中新造海防林16万亩。覆盖全省主要城镇的污水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形成,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71.6%和86%。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建立了对中部生态核心区实施的逐年增长的生态补偿投入机制。我们深感欣慰的是,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同时,森林覆盖率比五年前提高4.9个百分点,达到60.5%,空气质量、河湖和近岸海域水质继续保持全国一流。

  过去五年,是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各级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断提升的五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执行,创先争优取得积极成效,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干部培训和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市县乡顺利完成换届,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五年新增党员62854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推进,文明大行动全面开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加大了反腐败斗争力度,开展了作风专项整治,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人大、政协工作卓有成效,依法治省、公正司法深入推进,统一战线、群团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增强。

  各级干部在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实践中,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磨砺了作风,提高了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实践科学发展的能力。广大群众奋发进取,机遇意识、市场意识、发展意识明显提高。全省上下形成了凝心聚力、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琼州大地蒸蒸日上、充满活力,一个开放包容、自信图强的海南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五年来所取得的这些成就,是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历届省委工作的基础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协力的结果,是中央各部门及驻琼机构、驻琼军警部队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热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五届省委,向所有为海南发展进步做出贡献的同志们、同胞们、朋友们,一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海南经济总量小、底子薄,综合实力弱,欠发达省情尚未根本改变;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仍较滞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高;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依然存在,对外开放、社会管理服务的水平与国际旅游岛要求不相适应;基层组织建设仍需加强,专业型、实用型人才不足;少数干部能力不强、作风漂浮,有的甚至还存在吃拿卡要、受贿枉法等腐败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继续下大决心认真加以解决。

  同志们,过去五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建设国际旅游岛是中央精神与海南省情相结合的科学发展之路,是海南开放发展的又一次重大历史机遇,必须坚定不移、一任接一任地实施好这一国家战略;高起点发展特色经济、调整优化结构是海南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快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把发展的蛋糕做大做优;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归宿,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遗余力建设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开放改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不竭动力,必须锐意创新、攻坚破难,构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和更加开放的发展大势;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科学发展的最大资本,必须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发挥和放大环境与资源的最大综合效应;过硬的作风是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领导带头,常抓不懈,形成勇于担当、创新实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和韧劲。这些都是全省上下共同奋斗的思想结晶,必将成为我们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新浪海南城市

掌握海南城市时政资讯,关注海南城市建设发展,打造海...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琼海城管队员当街动粗 对精神病人大打出手
  2. 2文昌大力推进冬季瓜菜产销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3. 3海口拟将情商课搬进课堂 专家:不能光靠上课
  4. 4三亚破获跨省贩卖毒品案 缴获89瓶神仙水
  5. 5琼山实施“商标富农”为农民扩销路
  6. 6海口出席ICCA 在国际会展界“露面”机会大增
  7. 7海南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量精简5.7%
  8. 8海南大学9000本科生迎英语教学改革
  9. 9海南控股债券发行 西环高铁再获20亿支持
  10. 10海南46%贫困人口在西部 将投311亿扶贫

专题更多>>

盘点中国奇葩建筑

“八一八”中国的奇葩建筑,当我们追求奇异时我们在追求什么?[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