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琼中“奔格内”原生态美食文化

来源:新浪海南 2013-09-27 11:16:19

  琼中“原生态”山珍野味,琼中地处海南岛中部,五指山北麓。在这里,黎苗同胞世代依山而住,傍水而居。走进黎村苗寨,除了饱览美丽风光,感受民族风情,一定要品尝这里用生长于山野间最原生态的食材炮制的美食。琼中盛产大米和各式各样的作物,因此,黎族的饮食丰富多彩,独具特色,带有浓浓的山区原生态特色。

  其代表菜色有琼中小黄牛、苗家三色饭、黄色饭、黎家竹筒饭、南瓜饭、黎族甜糟、山兰玉液、琼中拟平鳅、凌鱼、鱼茶、洛基粽子、五指山四大名菜(野牛肉、五脚猪、灵芝蟹、蚂蚁鸡)、椰挞、椰子糕、海南粉、抱罗粉、黎家琵琶鸭、炒河螺等,令人目不暇接。

  黎族的香槟——山兰酒

黎家山兰酒味美甘甜黎家山兰酒味美甘甜

  山兰酒是黎族的“茅台”,称之为“biang”。系采用黎族所居山区一种旱糯稻 -- 山兰稻米和黎山特有的植物,运用自然发酵的办法制成。

  山兰米含有极为丰富的营养,以这种稀有树叶制成的酒饼更含独特悠香。山兰酒除了清醇可口、味美甘甜以外,还有延年益寿、补气养颜和滋阴补阳的功效。消食去滞,数饮愈伤生肌,常饮驻颜长寿。黎家妇女生孩子之后,都要喝此酒用以滋补养身,去湿防病。近年,海南将科学方法与传统方法结合,在山兰酒的基础上生产出“山兰玉液”,多次在国际、国内获奖。 山兰稻每年三至四月播种,七至八月收获。

  飘香千里——黎族竹筒饭

黎族竹筒饭健康美味黎族竹筒饭健康美味

  黎家竹筒饭是海南黎族传统美食,是用新鲜竹筒装着大米及味料烤熟的饭食。黎族民间,多于山区野外制作或在家里用木炭烤制。现经烹调师在传统基础上改进提高,使之摆上宴席餐桌,声誉甚高,成为海南著名风味美食。

  而黎家人在做黎家竹筒饭的做法则相对简单,通常用山兰稻中的“香米”并配肉类为原料,放进新鲜的粉竹或山竹锯成的竹筒中,加适量的水,再用香蕉叶将竹筒口堵严,置于炭火中烤,绿竹渐焦,好闻的竹香便会渐渐溢满屋子。新鲜出炉的黎家竹筒饭竹节青翠,米饭酱黄,香气飘逸,柔韧透口,被称为“一家饭熟,百家闻香”。吃时,饮一口黎家“山兰酒”,咬一小口竹简饭,慢品细嚼,趣味盎然。

  养颜佳品——黎族甜糟

甜糟乃养生佳品甜糟乃养生佳品

  黎家人将山兰糯米饭,拌以黎山特有的植物做成的酵母,装到竹篮里用新鲜干净的芭蕉叶盖好,让其自行发酵几天后再密封进坛里,经过半个月时间便成为甜糟。

  清医学家王士雄的《随息居饮食谱》:糟,甘,辛,温。醒脾消食,调脏腑,除冷气,杀鱼腥毒。医学家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糟性温,有营养,能解生冷物毒”。酒糟煮鸡蛋,乡下女人补血养颜的奥秘。在乡下,女人们吃不起名贵补品,都是弄这个吃,照样身强力壮,红光满面,比药店里的保健品强多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海南微生活

新浪海南微生活是一家立足海南的领先在线媒体服务提供...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海口南沙路近百亩树林遭砍伐 网友呼吁保护
  2. 2海南西环高铁9月底全线动工 沿途拟设16个车
  3. 3美国专家:未来文昌或将媲美肯尼迪航天中心
  4. 4琼海素质教育夏令营 乡村孩子新体验
  5. 5三亚7年助学筹资2265万元
  6. 6临高砂土路改造全面实施 年内建成通车50公里
  7. 7儋州发展深远海捕捞 上半年海里捞金18.5亿元
  8. 8保亭成功入选“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
  9. 9澄迈石联村成立助学中心 首日捐资近30万元
  10. 10三亚举办文艺汇演丰富孩子暑期生活

专题更多>>

定安美食节

2013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