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地下停车位只卖不租,致车库空空荡荡。小区地下停车位只卖不租,致车库空空荡荡。

  地上车位不够用 地下车库空荡荡

  海口一小区地下停车位只卖不租

  美兰住房保障中心:此举违规,逾期拒不改正的,按相关规定可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南国都市报4月26日讯(记者王天宇文/图)4月26日,家住海口海甸二西路厚土珊瑚湾小区的业主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称,该小区地下停车位只卖不租,导致小区地下车位空空荡荡,大量车位闲置,而小区地上停车位早已饱和,部分车辆都是占道停放,影响业主出行。对此,很多业主表示不解,认为开发商只卖不租停车位的做法严重侵犯了业主的权益。对此,海口市美兰区住房保障中心一负责人表示,建设单位不得只出售而不出租车位、车库,将通知建设单位责令限期改正。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厚土珊瑚湾小区了解情况,走进该小区记者发现,其地上停车位几乎被私家车占满,不仅如此,小区的通道也已经被车辆占去了一半,而在地下停车库内的大量车位却空空荡荡,只有部分停车位上方标有“已售”字样,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地下停车库的出入口处架起横栏。“没买停车位的车辆,一律不准进。已经购买车位的业主都是凭卡才能进出。”一位正在地上停车位上停车的业主王先生说,开发商10万元一个车位的价格让业主们显然很难接受。对此,大部分车辆都停在地上停车位上。因地上停车位不足,小区的消防通道都画上了停车位。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业主都有购车的打算,但却因没有停车位而犯了愁。

  “难道开发商没卖出去的车位业主们租还不行吗?”李先生等业主认为,如果开发商没将车位卖出去,与其空着,不如继续租给无处停车的业主们。然而,这样的要求却遭到开发商的拒绝。

  随后,记者来到该楼盘售楼中心了解情况,但该售楼中心大门紧锁,无人值班。对此,记者来到海口人和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厚土珊瑚湾物业服务中心进行咨询,该中心苏主任向记者证实了开发商对小区地下停车位只卖不租的说法,苏主任告诉记者,对于开发商的这种做法物业也很头疼,因小区停车位不足,小区车辆也存在乱停乱放现象。“小区的地下停车位有160—170个之间,据他了解,目前已经卖出去40多个车位,如果开发商将剩余未卖出去的车位租给业主将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当天上午,记者试图从物业中心苏主任那里了解到开发商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苏主任以不方便为由拒绝提供。

  随后,记者将该情况反映到了海口市美兰区住房保障中心,该中心一负责人表示,按规定地下车位可卖可租,但不能只卖不租,如果业主买不起的必须向业主租用,出租价位也应按目前的市场价位进行出租。该负责人称,根据《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条第四款的规定,建设单位不得只出售而不出租车位、车库。如建设单位只出售而不出租车位、车库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物业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拒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