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在海口西海岸片区不断有市民反映,经常闻到有异味的气体,怀疑空气受到污染,特别是在紫园小区和永万路的天伦·誉海湾的小区住户反映最强烈。(7月3日南海网)

  在许多人心里,海口西海岸或许是最干净的地方,没污染空气好,然而,从事实看显然已非如此,污染不仅严重,空气也谈不上清新,甚至与海岸应有的生态环境格格不入。

  这一切显然要归因于港澳开发区的存在,大量污染较大高能耗的工厂置身于居民区,靠着西海岸布局,在企业为了自身利益,节约成本而偷排偷放,当地生态环境自然而然令人堪忧。

  尽管海口市环保部门点名整改两家企业,但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排污的岂止区区两家企业,或许众多企业都存在或多或少的排污行为,更何况,整改这两家又岂能根本解决西海岸的生态环境遭遇的威胁问题?

  其实,按照国家规定,不管有没有污染,厂房都不能建在居民区内。而从海岸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说,具有污染的厂房也不适宜在海岸附近建设和生产。如果再从环境的长期保护来说,这些厂房也需要进一步处理。

  整改个别企业只是一时对策,收到的也只是短期效果。根本上说,还需要做到一劳永逸,而这,最好的办法就是将这些厂房彻底搬离海口西海岸,重新开辟合适的区域让这些厂房得到合理的安置,只有如此,才能根本保障海口西海岸生态环境不被破坏。

  当然,这一切仍有赖于海口市政府部门拿出十足的诚意去作为,真正站在经济社会和环境和谐发展的战略高度,站在给当代和后代留下一片蓝天碧海的人居环境的立场,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割舍短期的政绩利益,从根本上协调各方资源和利益,推动良好环境的实现。(肖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