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杭州8月21日电(记者徐乐静实习生施佳秀)作为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之一,中国移动计费是否透明一直是消费者的监督对象。日前,中新网记者报道了《中国移动无故扣无网老人机500元网费》引发了网友的关注。时隔不久,中国移动又接连被曝乱扣费:嘉兴用户被超信用额度扣费、温州用户被高流量扣费。面对诸多此类现象,消费者不禁怀疑中国移动赚“黑钱”。

  对此,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工作人员回应,超信用额度扣费及高流量扣费皆是系统无法实时计费所致。

  乱象一:嘉兴移动用户被超信用额度扣费

  18日,嘉兴网友“平湖圆圆”在微博中大倒苦水:“移动信用透支只有10元,却欠下100多元话费。”

  发微博的朱女士告诉记者,日前她父亲用老人机打电话,双方通话后均忘记挂电话,以致于电话一直通话中。“父亲的老人机和我的手机绑定,一直是通过我的手机扣费的,以致于我的手机停机了。”

  不过,朱女士表示,她的手机之前已欠费,正处于10元信用期。她在收到短信显示停机后充入了50元话费,短信显示仍欠费60多元。经查询,她才了解到是家庭统一支付119元钱。

  “我觉得扣得太离谱了。”朱女士认为,她的手机信用额度只有10元,移动在其手机欠费10元时就应该给予停机,而不是等到扣费100多元才停机。

  对此,朱女士愤然向10086客服热线进行投诉。

  乱象二:温州移动用户被扣高流量费

  15日,网友“脸一臭”发了一条长微博,控诉中国移动无故扣费。

  博主林先生的弟弟使用的是浙江温州苍南的移动号码,捆绑在他父亲的移动主卡上,话费一直由父亲的主卡支付。

  14日下午两点多至四点,弟弟午睡期间,其手机无端产生了GPRS高流量消费,间接导致父亲的主卡被扣500多元费用,直至欠费460多元停机。

  “我弟弟的GPRS流量在2013年8月14号的时候还剩下200多兆流量,我家一直都有WIFI,在家里根本用不到移动数据流量,更何况是在家里睡觉。”林先生在微博中如是写道。

  记者根据林先生所说的情况算了一笔账:移动流量1MB为1.024元,封顶为500MB。被扣的500多元钱相当于500MB流量,另外手机本身还剩下200MB流量,共700MB以上的流量,足够在线持续看三集200MB左右的《龙门镖局》电视剧,需要花费两个多小时。

  由于手机欠费停机,林先生的弟弟和父亲都无法正常工作,“生活直接被打乱。”林先生对此十分不满,他认为,中国移动在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赚黑钱。

  随后,林先生向10086客服热线投诉,客服回应称系统出错,可以退还480元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