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19日中国移动公布2014年年报,三大运营商2014年成绩单全部浮出水面。中移动一家独大局面没有改变,运营商整体盈利能力持续下滑,三家运营商去年平均每天赚3.8亿元,较此前两年有所回落。

  中移动仍一家独大

  2014年中移动营运收入为6414亿元,增长1.8%,净利1093亿元,同比下降10.2%,而联通和电信的净利只有119.7亿和176.8亿。中移动净利是另外两家净利之和的3.7倍。

  但截至目前,中移动已经连续6个季度净利润下滑。从去年10月,中移动公布2013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9%,中移动历史上首次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此后,中移动净利润一直保持同比下滑状态。

  三家中,中国联通净利润增幅是最高的,实现净利润119.7亿元,同比增长16.3%,略低于市场预期。不过,其营收继续疲软,是三家中唯一同比下滑的。全年营业收入2885.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

  受中移动4G冲击,中国电信去年移动用户严重流失,仅前五月,中国电信累计净流失移动用户高达436万。通过“个人定制”、“一卡双号”、“自选套餐”等新型产品推广,中国电信2014年营收和净利润得以保持微弱增长,分别为3244亿元和17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9%和0.8%。

  整体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记者翻阅三家运营商最近三年财报,发现三家运营商的整体盈利能力在持续下滑。

  运营商公开的历年财报显示,2012年,三家合计净赚1513亿元人民币,每天进账约4.14亿元;2013年三家合计净赚1496亿元,每天进账4.09亿元;2014年三家合计净赚1389亿元,每天进账3.8亿元。

  传统业务加速下滑

  三大运营商的传统业务(语音收入和短信、彩信业务)在不同程度上都加速下滑。

  去年中国移动总通话分钟数减少0.5%,语音收入同比减少13.1%,占公司通讯服务收入比例从去年的60.2%下降到53.1%;短彩信业务收入下滑15.8%。与此同时,移动数据流量收入增长42.9%,占通讯服务战必提升到25.9%。与此同时,其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115%,4G占44%的份额。

  中联通2014年移动业务主营业务收入为1573.1亿元,占比收入达到63.3%。

  中国电信移动服务收入增长最猛,增至1203亿元,同比增长约6%,居行业首位。这主要在于中国电信新兴业务快速增长,拉动了整体收入增长。据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电信新型业务收入占服务收入比达到29%,较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业务结构持续快速优化。如流量800、流量宝等创新型后向流量产品,以及针对视频、音乐、游戏等业务的4G定向流量产品。

  对于盈利能力下滑的原因,中国移动认为,是因国内营改增实施和网间结算标准调整对2014年财务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去年6月份,中国电信业开始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三大基础运营商利润将下降36.5%。

  中国联通也在年报中解释称,“2014年是中国电信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一年,受4G发牌、营改增政策实施等诸多因素影响,市场竞争更趋复杂,行业收入增速放缓。”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最显著的影响可能还是来自OTT的替代效应,向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语音、视频等多种数据服务,直逼传统业务,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传统语音、短彩信的持续下滑。

  与此同时,去年三家运营商都在想尽办法降低成本。以中移动为例,去年中移动终端补贴下降28.5%,取道佣金下降7.8%,广告宣传费下降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