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二十日十八时许,三亚市凤凰路与迎宾路交叉口迎来了每天的拥堵时段。武威 摄十一月二十日十八时许,三亚市凤凰路与迎宾路交叉口迎来了每天的拥堵时段。武威 摄

  堵因

  道路设施“落伍”旅游旺季车辆陡增

  11月19日下午5时30分,记者从三亚市吉阳市场出发,开车到三亚市委党校,12公里的路程,足足开了53分钟。

  6时50分,记者从春光路到三亚市规划局,不到3公里的路,足足开了32分钟。

  “现在旅游旺季来了,外地的很多车都进来了,三亚又开始严重堵车了。”虽然这只是的士司机小吴在三亚工作的第二年,但他也已经开始适应每到旺季的大堵车了,“三亚的路很多都是只有单向双车道或者双向四车道,车又那么多,肯定会堵的嘛。”

  “你要到市政府那边吗?不去了不去了,我刚从丰兴隆大桥那边过来,那里堵得不行啊,我都不敢往那边走了。”今天傍晚7时许,家住三亚市政府附近的王小姐想要打的回家,却被一位的士司机无奈拒绝。对此王小姐却表示理解,“从这里到市政府有一段路每到这个时候都会非常堵,很多的士司机都不太愿意跑那边。”

  三亚许多交通设施,都是上个世纪80年代修建,明显跟不上三亚发展步伐。“三亚的很多道路建设缺乏长远规划。像迎宾路,才用了大约10年,就早已经出现了道路无法满足车辆运行的情况。”说起三亚的交通拥堵,老三亚陈泰民认为道路的规划存在很大的问题。

  据粗略统计,三亚市每天在各个主干道上行驶的车流量达四五万辆,而到了旅游旺季,每条道路上的车流量则要至少增加一万辆。

  车位紧缺车辆停到马路上

  交警部门广宣传、贴罚单,仍无法管住违规占道停车

  除了道路交通规划不合理,没有足够的停车位置使得机动车辆占道乱停放,也是造成交通堵塞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几乎天天都要派出执法队伍,去整治车辆占道停放的问题。”今天上午10时许,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教导员刘明学,正在为下午整治河东区乱停乱放车辆的执法行动做准备。

  为改善道路交通环境、规范车辆通行秩序、提高通行效率及缓解交通拥堵,三亚市政府经过多方面论证调研后,决定从今年10月20日起,三亚市区的河东路、临春河路及河西路全段将禁止泊车,并将对违规的车辆进行处罚。尽管经过了媒体的大力宣传、交警的查处整治,但在这些路段违规占道停车的现象还是屡禁不止。

  “我们都不知道贴了多少罚单了,还是没办法杜绝占道停车的现象。这让我们也非常头疼。”刘明学满脸无奈。他表示,很多车主将车停在了马路旁边,占用了机动车车道,还有些占用了非机动车道,造成因无路可行的电动车等只能进入机动车道行驶,这不但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造成交通堵塞。

  “不是我想故意吃罚单,但有时候真的是没办法。着急办事的时候根本找不到地方停车,那只有停在路边了。”车主徐丽就曾因为将车停在了河东路而被贴了罚单,在她看来,没有足够的停车位,是造成占道停车现象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疏策

  改造老旧主干道

  迎宾路:两侧各拓宽13米,增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三亚湾路:改善排水排污,破损路面已修复平整

  “道路规划不合理,确实是三亚堵车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三亚城市的狭长型和人流季节性涌入,也是造成三亚交通拥堵的一个原因。”三亚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黎觉行认为。

  在三亚绕城公路通车之前,从东线进入三亚市区的道路只有两条,一条是迎宾路,一条是榆亚大道,迎宾路两旁的单位和住宅小区十分集中,承担了巨大车流,尤其是冬季,大批游客与“候鸟”的涌入,造成迎宾路大量拥堵。

  在今年的7月份,三亚市开始对迎宾路进行改造,除了增加排水排涝工程之外,迎宾路两侧还各拓宽13米,增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今天下午,记者在迎宾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

  据道路施工负责人介绍,此次施工主要包括道路拓宽、修复路面、给排水工程和照明工程,施工工程总长度为7116米,红线宽度为55米,工程计划于2015年1月竣工,以迎三亚今冬游客高峰。

  据介绍,迎宾路改造结束后,新建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做到人车有效分离,将大大改善目前迎宾路的通行效率,缓解拥堵状况。

  改造城市主干道,是三亚市今年治理交通拥堵的重要举措。除了迎宾路,三亚市今年还对三亚湾路的6.8公里路段进行了改造。黎觉行介绍,三亚湾路是上个世纪90年代建设,如今已经14个年头了,在改造之前路面破损严重,严重影响了通行速度。改造之后,不但排水排污有了改善,在路面通行上也有了很大改观。

  改造完成之后,三亚市对三亚湾路部分路段、河东路、临春河路与河西路等路段,进行了单向通车,有效提升了车流通行的速度。

  如今,除了已经完成改造升级并投入使用的三亚湾路、海虹路项目,三亚市还将继续推进对春光路、机场路等5条道路的升级改造工作,并计划于2015年1月全部竣工。

  新建主干道、桥梁

  红沙隧道:连接凤凰路至凤凰岭公园道路,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

  榕根桥:由现在的15米拓宽成35米的道路;在城市内河上新建两座桥

  除了改造主干道之外,三亚今年还将修建多条主干道,以打开城市的大循环。

  目前,三亚红沙隧道将全线开工,对缓解主城区的交通压力、完善三亚城市交通路网、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很大的意义。

  红沙隧道工地现场,隧道边仰坡防护已经做好、明洞也已开挖。据悉,该项目已完成立项、选址以及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剩余项目报建以及施工图评审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不过,尚有一些用地问题急需解决。

  红沙隧道公路将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工程概算总造价约4.6亿元,设计速度为60km/h。

  凤凰路至凤凰岭公园道路将于近期通车,该路通车后将直接连接红沙隧道,今后从美丽之冠到红沙,不需要经过下洋田、大东海等交通拥堵路段,有效缩短了凤凰路至榆亚路红沙路段的距离,将大大缓解三亚迎宾路交通压力。

  亚龙湾喜来登大酒店的通勤车司机张师傅,对红沙隧道与新建的荔枝沟延长线通向亚龙湾的路充满期待,他说,现在每天接送员工到市区都是一大苦差事,走迎宾路近一点,但是堵得严重,走榆亚路,经大东海路段也是一个拥堵十分严重的地段。如果红沙隧道开通,将会有效分流车辆。

  除了以上路段,今天下午,记者在春光路的延长线看到,一条三公里多的崭新路段已经实现通车,该路段从春光路开始,一直到迎宾路与学院路交叉处,该路全面通车后,一部分车辆可以选择该条道路进入迎宾路以经绕城高速,有效避开迎宾路与凤凰路的交叉路段,因为此路段也是三亚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地点。

  据三亚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市里目前正在考虑建设凤凰路与迎宾路的立交桥,因为该路段堵车严重,建设立交是恢复通行的一个重要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