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1月27日从海南省住建厅获悉,在接连被超强台风“威马逊”、台风“海鸥”袭击后两个月,海南文昌等6个受灾市县的被掀顶房屋已基本完成修缮加固工作。海口市、儋州市、临高县、澄迈县等4市县基本完成倒塌房屋与需拆除重建房屋的重建工作。在需重建房屋最多的文昌市目前开工率95%,文昌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推进重建工作,确保在明年1月底基本完成重建工作。

  今年,受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和第15号台风“海鸥”影响,海南全省共有倒塌房屋与需拆除重建(D级危房)房屋7692户,被掀屋顶需要修缮加固(C级危房)的房屋38064户。据统计,截止11月15日,文昌等6个受灾市县已基本完成被掀顶房屋(C级危房)的修缮加固工作。海口市、儋州市、临高县、澄迈县等4市县基本完成倒塌房屋与需拆除重建(D级危房)的房屋重建工作。文昌市倒塌房屋与需拆除重建(D级危房)房屋的开工6498户,开工率95%,竣工3864户,竣工率57%。白沙县青松乡、智在二村12户重建农户先前房屋建设用地较难落实,近日用地落实后,12户已经开工建设。文昌市政府根据10月27日省领导的批示精神,市委市政府对灾后民房重建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重建工作,确保在2015年1月底前基本完成倒塌房屋与D级危房需拆除重建的房屋重建工作。

  目前,海南省灾后农房重建也存在着建材料短缺、施工队伍短缺;农民重建自筹资金困难;资金拨付缓慢;农村建房传统习俗根深蒂固难以改变等种种困难。例如文昌全市的瓦片需求量约为2亿片,鉴于瓦片的生产周期较长,重建面临着严重的瓦片供应不足问题。为了解决瓦片供应的问题,文昌市已派出瓦片采购小组分赴省外进行采购。

  针对存在的问题,海南省住建厅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要求尚未完成重建任务的市县,要紧盯两个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重建户工作台账,加强督导检查,倒排工期,明确责任,落实到人。

  建议各级职能部门要加强服务工作,切实帮助重建困难户解决困惑和难题,已经完工房屋的要抓紧验收并拨付资金。工作任务较重的文昌市要继续提供建设技术支持,帮助农户解决建筑材料供应紧张问题,同时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多种措施,培训农民工匠,解决施工队伍投入不足问题,确保按时完成重建任务。

  另外,还要加强施工质量检查指导,确保重建房屋质量。各级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灾后重建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及时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监督施工质量安全,做好检查记录,并在图纸设计、施工技术、建筑材料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确保工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