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驾考科目三场地12月初或投入使用三亚驾考科目三场地12月初或投入使用
三亚驾考科目三场地12月初或投入使用三亚驾考科目三场地12月初或投入使用

  经过连续两个月紧锣密鼓的施工,位于海棠区的三亚驾考科目三场地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即可以投入使用,届时三亚科目三考试将进入电子评判时代。25日,本报记者抢先“探场”,为读者揭开新场地的面纱,推出一期三亚驾考科目三考试全揭秘的独家“秘籍”。

  A考场位置

  藤桥出口往免税店方向约三公里

  考试路段共3.2公里

  科目三场地到底在哪?25日,记者驱车来到海棠湾,经过一番周折才找到这个考场。记者回忆驾车路线,从藤桥出口下高速后,沿着龙海路往三亚免税店方向行驶,大概行驶两公里后,会见到一个十字路口,这里有一处交警岗亭(路口还有两家农家乐),从这里向右拐弯,直行大约一公里就到达考场。

  考试路段尚未起名,标志牌上写着“规划路二”字样,大概位置在风塘村与龙海村之间。考试路段共3.2公里,路两旁目前是荒地,这条路通到风塘村,过村不远就到尽头,目前是条断头路,经过此路段的人、车都非常少。

  B建设进度

  已进入收尾只等基站调试

  本月底或下月初投入使用

  记者在新修的考场看到,这里有一栋两层小楼,上面挂着“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目三考试基地”的牌子,一楼是报到厅,两台指纹录入设备已经装好。小楼左侧是一个新建的移动公司基站,高达20米,右侧是一个做候车区的铁皮棚。

  负责考场建设的是三亚运达实业有限公司,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考试需要4G的信号传输,但先前的通信基站存在盲区,信号不稳定,后来移动公司专门为考场建了一个基站,目前基站还在调试阶段,“所有工作都准备就绪,等基站调试好就能用了。”

  记者又从三亚车管所获悉,移动公司正在抓紧调试,最近几天就调试好,考场本月底或下月初投入使用。

  C考场规模

  拥有15辆考试车

  目前可供C1、C2小型车考试

  三亚运达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称,考场建设投入共约1300万元,包括15辆考试车,目前这里只能进行C1、C2小型车的科目三考试。科目三考试分成电脑考评和人工考评两个部分,电脑考评在这个场地,占考试比重的70%,人工考评地点在科目二场地的监控室,考试比重为30%,考官通过实时监控对考生进行打分,比如对考生考试过程中低头看档位,转弯或掉头未瞭望等情况,可以进行人工评判。

  记者还来到科目二场地了解了人工评判监控室,科目三和科目二的监控室在同一房间,需要凭考官指纹进入,监控设施已经装好,只等信号调试成功就可以使用。

  另外,夜考是抽查项目,并不是每个考生都要考,抽查到的考生也在科目三场地考试。

  D考试用车

  车内五个感应器两个监控

  考试全程录音录像

  很多考生都想知道考试车是怎样监控的,本报邀请考场工作人员对车内考试设备进行详解。

  首先,考试车驾驶座旁有指纹录入器,考生上车后先按指纹确认身份。驾驶员前方有一台触摸屏小电脑,里面显示有“考试模式”、“训练模式”,用手点击进入考试模式后,可以看到“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变更车道”等考试内容,电脑根据考生表现直接打分。

  车内有两个监控,分别位于左上角和正前方,左上角的监控可以拍摄主、副驾上的人,正前方监控拍摄车前景象,考试时它们是全程录像的。

  副驾驶前面有个白色小盒子,这个是试音器,它负责对考生全程录音。档位旁边有个档位监测器,开车跳档能监测到。

  车内有5个感应器,后视镜调整处一个,感应考生上车是否调后视镜;座椅下方一个,感应考生上车后是否调试座位;观望镜上一个,感应考生上车时是否调试观望镜;车头前面一个,感应考生开车前是否绕车一周;副驾刹车上还绑着一个,这个感应器很特别,主要感应陪考的安全员是否有帮忙踩刹车作弊。

  监控和感应器都用红外线,不用担心晚上监测不到。车顶几根天线负责车辆定位和传输信号,车子压线可以观察到。考试车载系统全部都放在后备箱里。

  E试驾体验

  车辆从起点刚驶出即有记分点

  项目考前有提示牌提醒

  记者开车上路,按考试路线行驶一遍,摸清了考试项目顺序。考试起点就在候考厅旁,车辆从起点刚驶出就是“向右转弯”的考试项目,特别提醒右转弯不能大意,考生可能以为还没上主干道没留心,实际这里也是一个记分点。

  随后,车子右转后进入直行路段,这里按顺序依次有“直线行驶”、“直行通过路口”、“变更车道”、“路口左转弯”、“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共汽车站”、“会车”、“通过人行横道”、“超车”、“掉头”、“靠边停车”等考试内容。

  记者注意到,每个项目考试前都有提示牌作提示,随后就看到真正的道路标示,考生有时间提前做好准备,不用慌张。

  小贴士

  我省已从2014年11月1日起统一启用计算机考试系统开展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评判工作,海口琼北车管所也进行了一场电子科目三考试。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考试,省交警总队特地录制科目三路考视频详解要点,制作一份《海南省琼北车管所科目三电子评判应考视频教程》,供考生借鉴学习。

  视频学习地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tNiLFrdWDyw/

  考试内容及提醒

  一。准备、起步

  按指纹(语音提示通过验证后)→下车绕车一周→关车门后→调整坐椅(触摸座椅感应开关)→调整后视镜(触摸后视镜感应开关)→调整观望镜(触摸观望镜感应开关)→点火→系上安全带(白考学员先听指令做完模拟夜间行驶,夜考学员打开近光灯)→打左转向灯→鸣喇叭→松手刹→挂1档→起步→关闭左转向灯。

  二。路口右转弯

  打开右转向灯三秒以上,踩刹车减速进行右转弯(踩刹车必须平顺,不能急刹车)。

  三。加减挡位操作

  进入加减档操作项目区域后,挂1档,听到提示后加速挂2档,听到提示后加速然后挂3档,然后减速按顺序挂回2档和1档(1档速度0至20km/h,2档速度10至30km/h,3档20至40km/h,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500转以内)。

  四。通过车站

  轻踩一下刹车(发动机转速保持2500转以内,限速30 km/h,踩刹车必须平顺,不能急刹车)。

  五。通过学校

  轻踩一下刹车(发动机转速保持2500转以内,限速30 km/h,踩刹车必须平顺,不能急刹车)。

  六。直行通过路口

  轻踩一下刹车(夜考学员要变换远近光,发动机转速保持2500转以内,限速30 km/h,踩刹车必须平顺,不能急刹车)。

  七。变更车道

  打转向灯变更车道(发动机转速保持2500转以内,打转向灯不能少于3秒)。

  八。掉头路段

  打左转向灯→踩刹车减速→进行掉头(打转向灯不能少于三秒,踩刹车必须平顺,不能急刹车)。

  九。直线行驶

  微调方向保持直线行驶(发动机转速保持2500转以内)。

  十。通过人行横道

  轻踩一下刹车(夜考学员要变换远近光,发动机转速保持2500转以内,限速30 km/h,踩刹车必须平顺,不能急刹车)。

  十一。会车路段

  本车道向右打一下方向→并靠右行驶轻踩一下刹车(车速要在30公里以内,左轮边缘只能在路边缘线以内30cm至60cm内行驶,夜考学员不能开远光灯)。

  十二。超车路段

  (夜考学员必须先远近光交替提示前方车辆)打左转向灯→向左变更车道行驶20米以上打右转向灯→向右变更车道(打转向灯不能少于3秒,变左道之前速度不能低于25km/h)。

  十三。路口左转弯

  打开左转向灯三秒以上,踩刹车减速进行左转弯(踩刹车必须平顺,不能急刹车)。

  十四。靠边停车

  打右转向灯(转向灯不能关闭)→靠边行驶(距马路边缘30cm以内) →停车后,把档位挂到空挡→拉起手刹,后放脚刹→熄火→解安全带→查看后方交通情况(触摸观望镜开关)→立即开门、关门→然后下车。

  注:1.所有项目语音提示后再做动作,以便采集信息。

  2.踩刹车和油门要适量,防止低档高速、高档低速以及制动不平顺。

  3.全程限速50km/h,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500转以内。

  4.人行横道线上不能停车。

  5.不能闯红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