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46座国际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对促进我省对外开放、加强人文交流等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际友城渐成海南对外交往主渠道

  11月初,海南迎来了老朋友:来自加拿大的国际友城爱德华王子岛省代表团,双方在教育、商贸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和协议。

  今天,海南已在国际上结成46对友好城市,推动我省对外交往走向全世界。

  友城连起岛屿海上丝路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与老挝琅勃拉邦、捷克南摩拉维亚州、希腊克里特大区、瑞士联邦格劳宾登州4个省、州签署了友城结好意向书。自从1990年与日本兵库县建立起第一对友城以来,24年的时间里,海南积极拓展国际友城,分别与46个城市和地区结成了友好关系。其中,结成省级友城26对,各市县结成友城20对。另外,我省还与30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交流关系。

  从友城分布情况来看,在我省国际友城中,亚洲12对,欧洲17对,美洲10对,非洲5对,大洋洲2对,遍布五个大洲33个国家,布局越来越优化,我省与国际城市间的友好交流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我省在国际友城的拓展中,比较注意根据海南自身特点开展交流,形成了鲜明的海南特色。”省外事侨务办主任王胜说,我省一直重视拓展与国际知名的岛屿经济体和滨海旅游地的友城关系,如美国夏威夷、墨西哥金塔纳罗奥(坎昆)、泰国普吉、韩国济州、印尼巴厘、西班牙加纳利、意大利撒丁岛等。它们与海南情况相近,在推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岛屿经济发展中的经验或教训,都值得海南参考借鉴。

  2013年底,我省举办了第十七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这是岛屿旅游业的盛事,也是我省国际友城云集的盛会。大家就“岛屿旅游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并签署共同声明,对扩大海南影响,推动旅游业发展有重要意义。同时,论坛也为海南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搭建起重要的平台。

  在今年泰国普吉举办的第十八届岛屿观光政策论坛上,我省代表团阐述了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总体战略,提出了涉及旅游、交通、人文交流等多项务实性倡议,得到了各方积极回应。王胜介绍,目前有马来西亚槟城等7对省级友城位于东盟地区,也将是我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经营地区。海南将充分利用友城资源,积极拓展交流渠道,配合中央关于周边外交及建设海上丝路的战略部署,与沿线地区开展互惠合作,实现共赢。

  经济社会务实合作硕果连连

  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省代表团在访琼期间,专门访问了海南大学、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深化拓展教育合作。爱德华王子岛省有优质教育资源,在旅游、高尔夫、酒店等方面的教育培训经验丰富,双方资源互补,教育合作硕果不断,已经成为我省与友城合作的典范:爱德华王子岛省与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的高尔夫培训班已办了8年,毕业生就业率100%,供不应求。

  事实上,这些成果只是海南不断深化友城务实合作的一个缩影。在与友城的交流合作中,我省非常注重利用友城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务实合作。早在2001年,海南首次从美国友城夏威夷州引进了无公害南美白对虾亲虾700对,养殖产量和规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彻底改变了海南的养虾历史,南美白对虾养殖迅速成为海南水产业的“拳头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东盟、欧盟国家。

  近年来,海南企业也开始“走出去”,包括在非洲友城莫桑比克楠普拉省开采锆钛砂矿,发挥我省深加工能力优势,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实现了双方共赢。

  人文交往频繁增进文化互信

  在与国际友城的交流中,增加人员往来,增进文化交流,仍是我省友城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务实合作的重要基础。2011年,具有爱德华王子岛风情的加拿大著名小说《红发安妮》,在海南举行中文版的首发仪式。许多海南民众通过这本书了解了爱德华王子岛,了解了加拿大,为此后双方的众多经贸、教育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文化基础。

  在东北亚方向,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日前确定,由中国海南省和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担任2015年中韩人文交流主题省道。明年是海南和韩国济州道结成友好省道关系20周年,我省和济州道将精心组织策划,举办“济州道海南日”和“海南省济州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交流活动,为充实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