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省首个“闪付”商圈

  刷卡购物1秒支付

  本报三亚11月29日电(记者黄媛艳)购物时,您还需刷卡、输入密码、签字确认等一系列繁琐的支付手续吗?昨天,我省首条金融IC卡快捷支付示范街在三亚步行街启动,市民和游客在购物消费时,只需使用金融IC卡在POS终端前轻轻挥卡,即可在1秒内实现“闪付”购物。

  走到自动饮品购物机前,市民林华瑜在选好价格为2.5元的可乐饮品后,将银行卡对着刷卡器轻轻一刷,一瓶可乐迅速从机器内滑出,不到1秒钟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商品的支付。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划,2015年起金融IC卡将逐步取代磁条银行卡。为打造便民支付商圈,提升三亚购物体验,中国人民银行三亚分行、中国银联海南分公司、三亚市金融办以及三亚辖区各银行卡收单机构共同打造“三亚市金融IC卡快捷支付(闪付)示范街”项目,以人流、商流、资金流量大的三亚市解放路步行街为首个示范点,支持商圈内的218部POS终端,实现金融IC卡非接触式支付受理,不断完善购物软环境。今后凡在示范街内购物的消费者,只需使用金融IC卡在POS终端前轻轻挥卡,无需签名输密码,即可在1秒内实现“闪付”购物。

  “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金融IC卡交易量增幅达100%,一方面得益于各商业银行加快开卡工作,另一方面也凸显了金融IC卡安全性高、存储容量大、使用寿命长、支持非接触式小额快捷支付等特点,备受消费者青睐。”中国银联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冯文劲透露。截至目前,三亚已发行金融IC卡48.72万张,全市719台ATM机均已实现金融IC卡受理,支持金融IC卡电子现金跨行圈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