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三亚4月26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刘丽萍)4月26日,南海网记者从琼州学院获悉,省政府同意以该校为基础创建热带海洋大学。日前,受省政府委托,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曹献坤在海口主持召开关于海南省创建热带海洋大学及学科专业设置专家咨询会议,邀请了丁德文院士、张偲院士等23位省内外专家,围绕热带海洋大学办学定位、学科专业设置、建设方式等问题展开讨论。

  据了解,4月24日下午,六届省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审定创建热带海洋类高校相关事项的请示》,提出创建一所面向南海、面向东盟、面向国际旅游岛、面向产业的开放性、应用型、体制创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热带海洋类高校,主动参与和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人才、科研和决策支持,并增进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会议一致同意在琼州学院的基础上创建热带海洋大学。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适时提出创建热带海洋大学,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国家南海战略、国际旅游岛战略,服务海南生态立省、绿色崛起、海洋强省战略,十分必要、十分紧迫。

  热带海洋大学要办成一所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办学类型定位:教学型和研究型并重;办学层次定位: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类型定位:应用型;服务面向定位:立足海南、面向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辐射全球。

  学科专业设置要围绕海南省现有产业以及未来国际旅游岛建设对人才的需求,从加快实施海洋强省战略,服务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局等方面考虑。学科建设要与研究机构、实验室建设相结合,发挥平台作用,使学科更具特色与含金量;在办学之初就要考虑高起点的发展研究生教育,与国内高水平海洋类高校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学校前期建设过程中,学科专业建设可分步实施,先优选一部分特色学科专业重点发展,再全面推进。

  据悉,热带海洋大学由教育部、国家海洋局与海南省人民政府、三亚市、三沙市共建,解决学校在办学场地、资金投入、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