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胜利路与光明街红绿灯路口一个已经完全损坏的井盖,竹签裸露。(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 摄)三亚胜利路与光明街红绿灯路口一个已经完全损坏的井盖,竹签裸露。(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 摄)

  南海网三亚5月20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昨日,记者对三亚闹市区出现的竹签井盖进行报道。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三亚很多路口都有竹签井盖。5月20日下午,三亚交警部门确认这些竹签井盖属他们管理,并表示将对全市16处路口的此类井盖予以更换。

  自5月18日开始,南海网、三亚新闻网、南国都市报对三亚闹市区出现竹签井盖进行报道。由于这些井盖不同程度出现损坏,不少市民认为这些井盖存在安全隐患,但报道持续两天,始终没有任何部门来认领这些井盖。在三亚市胜利路和光明街路口,这些井盖下的线缆为弱电线,疑似连接交通信号灯。

  5月19日和20日,记者又在其他路段发现同样的竹签井盖。在凤凰路望鹿山庄公交车站路段中间的绿化带处设有一个测速探头,探头下方竖着一个铁箱,上面标有“警用设备”四个字,在铁箱旁的地面上也有一块与胜利路十字路口相同的竹签井盖。在迎宾路与凤凰路交汇处的红绿灯路口,同样有好几块竹签井盖,井盖周围都是交通信号灯以及监控支柱,而井盖上印有“公安专用”字样。由于破损,井盖内部的竹签裸露在外。

  竹签井盖旁都有信号灯以及监控探头,还印有“公安”等字样,那么这些竹签井盖是不是交警部门所有?又是何时采购?三亚市还存在多少处此类井盖?它们是不是豆腐渣工程呢?

  5月20日下午,带着这些疑问,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前往三亚市交警支队了解详情。交警部门表示,这些井盖确实属交警部门所管理,井盖下安装的是交通信号灯线缆。19日晚,三亚市交警支队设施大队连夜核查,发现全市共有红绿灯路口59处,其中存在竹筋井盖路口为16处,而每处的井盖在16个左右。

  三亚市交警支队法制宣传大队大队长张战介绍称,此类井盖铺设于2007年至2009年之间,使用年限为4至5年,目前已经过了使用年限,但尚未进行更换。井盖学名为菱镁井盖,使用竹筋等有机或无机物,再用菱镁水泥浇筑而成。这种井盖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经30吨汽车碾压多次都不会损坏。张战还透露,当年,三亚铁制井盖丢失严重,而这种井盖不易被盗,因此被采用。

  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种井盖于2000年由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研制,曾被广泛应用在多个省份。但在2014年海口“竹签”井盖事件被曝光后,也有专家表示此类井盖材坚固性不高,而且不适宜在海南这种高温高湿的环境下使用。

  张战表示,19日晚深夜,三亚交警已将胜利路与光明街交红绿灯路口的6个竹筋井盖更换为球墨铸铁井盖。但由于现有井盖数量有限,尚不能对全市的竹签井盖进行更换,但对于其他路口存在损坏、未更换的竹筋井盖,交警部门设置了警示标识,提醒市民绕行。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及时对全市16处路口的竹筋井盖予以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