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猪王”(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黑猪王”(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南海网屯昌5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马伟元)5月22日上午,2015年第六届中国海南(屯昌)农民博览会开馆,在分会场,由海南省农业厅、屯昌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海南省农产品擂台赛评比活动举行。60多家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参加。

  经过专家评比,“黑猪王”、“阉鸡王”、“黑山羊王”桂冠分别被屯昌重达340公斤黑猪,琼海5.3公斤阉鸡,东方56.2公斤黑山羊摘得。“荔枝王”、“莲雾王”、“芒果王”分别被屯昌县、澄迈县、三亚市农业企业摘得。

  在评比活动现场,肥头大耳、大腹便便、摇头摆尾,憨态可掬的黑猪,体躯匀称、毛色油亮、神采飞扬的黑山羊,吸引了观众们的眼球,纷纷赞叹“黑猪王可真肥!黑山羊王的皮毛真亮!”

  “养了4年多了,平时就是喂一些米糠,没什么养殖秘方,现在都有些走不动了……”摘得“黑猪王”桂冠的屯昌恒达养猪专业合作社代表告诉记者,现在这头黑猪净重达到680斤,也是由于这头黑猪太重,只能圈养,不能放养了。

  据介绍,目的是进一步培育我省农产品知名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热带现代农业发展。经过事先推荐或企业自荐、组委会资格审查、专家评委会评选等程序,共组织我省18个市县60多家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的海南黑猪、黑山羊、阉鸡、荔枝、莲雾、芒果、菠萝等7大类产品,总计60多件产品分别参加7个分项的擂台赛。

  据了解,本次擂台赛的专家评委是由省级农业科研、推广单位的中高级职称专家组成,选送的各类参赛产品,由专家评审对畜禽产品体型体重、外貌仪态,对水果产品的单果重、表皮色泽美观度、果实甜度等指标进行测定,经加权平均后得出结果。